蔡家镇: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7 15:47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张皓)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连日来,蔡家镇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结合实际,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党建引领助收获,产业振兴绘画卷

初春三月,硕果累累,蔡家镇鸳鸯村“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正如火如荼开展。鸳鸯村党组织、驻村党建工作组因地制宜,积极帮助果农们发展柑橘产业,并联系收购商大量收购柑橘,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弘扬了雷锋精神。特别是在了解到脱贫户夏大爷家里缺少劳动力,无法采摘柑橘之后,蔡家镇立即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前往夏大爷的柑橘地里开展助农收获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夏大爷抢摘柑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产业振兴。

技术服务到地头,助农春耕促生产

春耕时节,一片繁忙。蔡家镇全面开启护航春耕模式,农机专家、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实地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实际问题。在蔡家镇龙穴村,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助农种植油菜志愿服务活动;蔡家镇鸳鸯村,志愿者们赤脚走入田间,开展助农灌溉志愿服务活动;在蔡家镇福德村的水稻样方点里,农机专家和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助农机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围绕群众所期所盼,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保障春耕顺利进行,田间孕育着蔡家的新希望。

村庄清洁树新风,文明村居焕新颜

文明村居,重在行动。3月以来,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及文明村创建工作方案,蔡家镇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拿着垃圾袋、扫帚等工具,走向场镇、村居,在道路沿线、巷口深处、房前屋后等区域,分工合作、积极行动,对杂草、杂物、堆积物等进行了清理打扫,全面改善场镇、村居的环境卫生。同时,志愿者们通过乡村大喇叭、公示栏、宣传单等媒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治理积分制等,不断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营造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的良好氛围,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营造了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健康体检进村居,真情服务暖人心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在蔡家镇石佛村,志愿者们走进村庄,为辖区内中老年人开展了一场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中,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春季防护、预防病毒小妙招,并积极与村民互动,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专业的解答,使大家对健康防护更细致。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为大家进行了义诊,免费为大家进行血压、血糖检查,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此次学雷锋志愿活动,以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为榜样,从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入手,展现了蔡家镇志愿者们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热情,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