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街道:“小平台”释放“大能量” 环物委赋能基层社区治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8 09:54

“溪山美郡小区大门外面路边地沟盖板坏了,有很大一个口子,对过路行人非常危险,必须要马上修缮好。”日前,双福街道福城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涂安志发现小区门口部分地沟盖板大面积破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要及时修缮。

涂安志充分发挥环物委作用,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从发现地沟盖板破损到修缮完毕不足24小时,甚至部分居民还没发现问题,便以妥善处理……

2022年以来,双福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新途径,成立了江津区首个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治理力量

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溪山美郡小区存在违规占绿情况,环物委了解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通过现场办公、定期跟进整改情况和走访监督物业责任落实情况等有效处理违规占绿问题。

小区违规占绿情况的解决,只是环物委统筹治理力量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与社区的支持下,环物委汇聚多方力量“刚柔并济”,打通物业治理“痛点”“堵点”,形成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同协作的管理服务新模式。

“环物委在社区治理中能发挥‘刚柔并济’的作用。”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所谓“刚”,是瞄准小区管理和服务中的难点、痛点,依法依规处理“顽疾”。所谓“柔”,则是成为业主与物业之间、业主与政府之间的缓冲带,能通过积极的舆情引导化解矛盾,处理居民的意见诉求。

健全运行机制

铺好职能管理“奠基石”

“考虑到了我们作为业主的权益,这样的处理方式值得我们点赞。”2023年,环物委与部分业主代表就溪山美郡小区的消防设施紧急使用维修基金事宜,进行全程跟踪,并实时公开进展情况,保障小区业主知情权。

“在治理实践中,双福街道不断完善环物委工作制度,促进环物委履职尽责。”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环物委通过建立巡查、会议、培训、约谈工作机制,有效规范物业企业行为,保障业主权益。

此外,街道还建立了物业企业考核奖惩机制,在年终物业管理工作考核评比中,对环物委监督业委会工作情况、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合同、监督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化解物业矛盾等方面进行考核,极大地提升了物业企业服务积极性。

坚持党建引领

握好队伍建设“方向盘”

“坚持党建引领是环物委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有力保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深耕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环物委工作成效。

2022年以来,双福街道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把在册党员、在职党员、退役军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物业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纳入环物委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全力打造小区治理骨干队伍,探索多元共治新路径。

与此同时,双福街道依托环物委自治平台,在实践中建机制、搭平台、强措施,总结提炼出党建引领“三建三搭三联动”工作法,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形成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社区治理品牌。

党建引领“三搭三建三联动”工作法宣传栏

据了解,自环物委成立以来,收集群众“急难愁盼”136余条,参与矛盾纠纷协调203次,较为圆满地解决了市政设施破损修缮、找回丢失宠物等问题128个。

“环物委注重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分类建立‘民意清单’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实现了‘小平台’释放‘大能量’,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持续升档……”双福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建飞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为环物委聚力赋能,串起社区基层治理“一张网”。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王书俊

责任编辑:谷亚淋
编审: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