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总结推进会

2024-04-10 10:21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4-10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4月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总结推进会,总结经验成绩,收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区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参加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全区5个街道于2023年11月底前经民主协商推荐产生议事代表232名。其中,几江街道62名、鼎山街道50名、圣泉街道33名、德感街道40名、双福街道47名。5个街道通过召开第一次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听取和讨论工作报告20项,通过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20项,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投票推选民生实事项目5个,探索出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为形成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江津方案提供了思路和路径。

邹云生对各街道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对于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依法治理有机统一,守正创新、大胆探索,着力打造覆盖到位、运行规范、具有江津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邹云生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与议事代表的协同联动,发挥好议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神经末梢的优势,广泛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三事”原则分类组织协商,真正把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办好办实。街道人大工委要加强组织引导和工作研究,健全科学的运行机制和规范的制度体系,提升议事代表会议组织运行质效,不断将制度创新转化为实际成果。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要强化工作保障,发挥好议事代表会议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凝聚发展共识的功能,搭建起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民意桥梁”。要加强总结提炼,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充分展示街道议事代表会议成效和议事代表履职成果,努力营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浓厚氛围。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英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蒲泽熙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