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备战汛期 以“练”促防

2024-04-16 11:52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4-16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盛宇 通讯员 甘朝雨)为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水文测报工作,4月15日,区水利局在塘河水文站开展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测报演练,验证超标准洪水水文测报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水文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演练现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据介绍,此次演练模拟塘河区域发生区域性大暴雨,塘河突发洪水,上级发布应急响应,塘河水文站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主要检验测报人员快速反应能力、通讯联络的通畅情况,应急队伍快速集结,水文测报装备及使用情况。

演练现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在演练中,区水文站接江津气象局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两小时内塘河区域将突发区域性大暴雨,河水水位迅速上涨,即将发生超标准洪水,并将水情信息迅速报告指挥部;收到水情信息后,区水文站立即向塘河水文站增派人手支援;与此同时,水文测验小组迅速反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并将测量结果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

演练现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演练现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演练现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据悉,为将汛前自查工作落到实处,区水利局于3月2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安全检查的通知》,明确此次自查工作以责任制落实、预案体系建设、能力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建设、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河道堤防安全度汛准备、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准备、山洪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水文监测设施度汛准备、其他薄弱环节安全度汛准备等10项内容为重点,全面检查度汛准备情况,并在汛前开展各类水文站点巡测巡检,检修维护相关设施设备,完成9个水文站、21个水位站、161个雨量站的各项汛前测量工作。修订完善了各类方案预案,更新完善9个水文测站测洪测流方案和超标洪水预案,为汛期水文测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马世豪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