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珞璜镇:乌皮樱桃红 社区产业兴

2024-04-17 11:11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4-17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昨日,在珞璜镇马宗社区余家湾,漫山遍野的樱桃树像是在和你招手,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樱桃娇羞的挂在枝头。摘下一颗放进嘴里,鲜甜的汁水瞬间爆出来,细嫩多汁、甘甜爽口。

马宗社区的乌皮樱桃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末,是珞璜镇乌皮樱桃产业的发源地,最初种植于马宗社区余家湾、兰花湾等地。后来,附近居民看到这种果树种出来的水果香甜可口,颜色诱人,陆续开始种植。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当地乌皮樱桃由最初的一户人家种植发展到石合、大鱼塘、永兴、砖房等居民组农户都在种植。

“当时交通不便,樱桃的售卖方式为居民挑着担去就近的巴南区或附近集市售卖,收入微薄。”种植大户雷武明回忆,樱桃成熟季,他从肖家坪挑着樱桃步行到马宗场,仅单面就要40多分钟。

为方便水果销售和果农出行,2012年起,马宗社区党委就组织修建公路。2018年,社区党委书记刘祥勇多方协调资源,结合人大民生实事项目,陆续引资投入800余万元,硬化了黄阴路、石余路等4条公路共10余公里,连通了社区方向以及园区方向上山的公路,为农户售卖樱桃提供了交通便利。

在刘祥勇眼里,群众的满意是对他最大的认可。为了提高乌皮樱桃品质,社区不仅补助专用肥,还派出农技专家,加强对果树的管理,为方便销售,刘祥勇找人设计制作并免费向果农提供包装纸箱……

党建引领,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而今,社区党委不仅在社区帮助发展20余位乌皮樱桃种植大户,带动100余名农户开展规模化种植。

数据显示,目前,马宗社区已发展樱桃600余亩,农户种植年收入达300万元。

责任编辑:马世豪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网络问政、渝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