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成功增加抚养费 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助儿童维权

2022-02-23 16:36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2-23 司法保护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曾渝洁 通讯员 黄文姣 刘露)“宝贝,快谢谢阿姨……”日前,一位未成年受援人的母亲为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中心及其指派律师,通过法律途径为其解决了孩子的抚养费问题。

李娟(化名)与前夫王成(化名)于2020年离婚,当时约定孩子由李娟直接抚养,王成每月支付300元生活费。因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生活和教育费用大幅增加,李娟的收入及王成每月给付的抚养费不足以支付日常支出,家庭经济压力大,李娟与王成协商增加抚养费,遭到拒绝。随后,在一次普法宣传中李娟了解到法律援助,遂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李娟指派有多年办案经验,而且长期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律师甘朝琴承办此案。

甘朝琴在与受援人面对面交流后,详细了解案情,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帮助李娟向区法院提起诉讼,主张王成增加孩子抚养费。

“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的关心,即使是在离异家庭,在子女抚养问题上双方也应当妥善协商,让子女在关爱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甘朝琴对当事人说。

开庭当天,李娟和王成就孩子的抚养费一事发生激烈争吵,致使庭审几次中断,与李娟沟通后,甘朝琴要求法庭休庭,与王成进行调解。甘朝琴通过情理和法理两个方面耐心引导、细心解释,最终促成双方调解,当庭签订了调解协议,将孩子抚养费增加至每月700元,一场抚养费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区法律援助中心聚焦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开通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绿色通道”,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对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实现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2021年以来,共办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37件,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民事案件89件,共挽回经济损失417.42万元。

责任编辑:傅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