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街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9 11:45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区域,圣泉街道充分结合实际,以建设乡村美丽院落为基准点,以院落制为主体的群众自治为引导,以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规划未来,唱响了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整治后的农家院落远景。记者 苏展 摄

山野之间 屋舍俨然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桃花源记》中对乡村美景的描写。

农田与院落交织。记者 苏展 摄

“这里虽然不能说桃花源,但那些描写可是八九不离十。”站在圣泉街道陡石村老房组的道路旁,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兰庆容自豪地介绍。

虽然当地名为“老房”,现在的数十户农家院落也确实能看出有年代感,但仔细看去,房屋四壁洁净,房顶整齐完整,宽大平整的水泥道路串连每户人家,房舍之前,花椒地、水稻田、堰塘规划整齐,不少人户面前甚至还有花坛、绿植等农村少见的设施,确是“屋舍俨然、阡陌交通”之景。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开始,在街道统筹规划下,陡石村发动当地群众参与,对这一区域进行改造。

“首先是实用,然后是美观,还要长期保持。”兰庆容说,在街道、村的有效引导下,当地群众主动投入,仅投入40多万元就完成了对该片区的全部改造。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趣的细节,这里虽然正式称呼为“老房组”,但经过改造后,当地已习惯地称为“新湾”——一个形象而准确的概括。

自治参与 乡里和谐

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需要长期保持,长期保持的动力又来自于群众的参与。

乡村群众的家中种植的多肉。记者 苏展 摄

“院落制、清单制、积分制,是我们为辖区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三个平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先霞介绍,为了有效激发群众主动保持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2022年,圣泉街道对整治已见成效的新湾示范片,新农大院,马鞍石院落,兰家砖房,李家大院等五个区域实行院落制,院落群众推选多位“院长”,轮流当值,引导和带动群众参与当地事务,执行和落实各个整治事项。

“环境一直保持,大家就都自觉了。”新湾片区通树湾院落院长何平表示。

农户门前的菜地也有了类似“花坛”的布局。记者 苏展 摄

74岁的当地居民白克芳用实际行为在证明这一观点,老人简单的6间平房和门口的院坝,地面干净整洁,房内摆放有序,更让人惊讶的是,老人在院坝周围还养了20来盆多肉盆栽,“以前土瓦房、泥土路,大家也不是太在意,整治了环境好了,我们在生活上也会更加注意。”

据了解,除上述5个院落以外,圣泉街道还对8个涉农村社区开展清单制,街道统一为每个村社区制作流程图并上墙。然后,对涉农社区全部开展积分制,在街道积分制系统发布创建卫生家庭和常态保持卫生家庭任务,引导群众通过积分制常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先后创建卫生家庭938户,有示范院落6个。

经济建设 未来可期

果树环绕的大院。记者 苏展 摄

2022年6月25日,位于圣泉街道三河村的“美丽宜居乡村振兴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主要围绕三河村千年古道及金樽湖(磨刀湾水库)周边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带,建设包括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田间工程,建设服务管理用房、停车场、休闲垂钓基地及滑滑梯等游乐设施。至2022年年底,工程施工进度已完成总工程55%。

精心规整的农家道路。记者 苏展 摄

“环境整治是底色,经济发展,让乡村群众钱包鼓起来,才是最终目的。”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黄丽萍介绍,在整治环境的同时,街道党工委已着手将经济发展与之充分结合,不做“表面文章”,以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生态垂钓,特色农产品采摘等带动圣泉街道乡村振兴建设开辟新天地。

记者 苏展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