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蔡家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见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9 16:39

昨日,记者走进蔡家镇新开村石包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外墙上邻里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彩绘,增添了不少生趣,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这仅仅是蔡家镇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

新开村石包场一景 记者 陈婷 摄

内外兼修 “治出”和美乡村新画卷

60岁的村民王贵银一边打扫着院坝,一边和村民付高惠聊天,“现在人居环境整治搞得这么红火,我也不能落后,也想评一次美丽院落!”

近年来,蔡家镇锚定乡村振兴目标,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以补齐人居环境短板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让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讲卫生深入人心 记者 陈婷 摄

新开村石包场一景 记者 陈婷 摄

“现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柴草堆不见了,淤泥、垃圾、苍蝇不见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说起石包场的变化,村民们喜笑颜开。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的颜值刷新,石包场的华丽转身,正是蔡家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蔡家镇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干净”“整洁”,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铸造乡村振兴之“魂”。此外,依据当地习俗,尽量保留特色建筑风貌,利用本地竹木、土砖、鹅卵石等乡土材料,将农村道路、墙垛、栅栏及其他空间建成微景观,打造微公园、微花园、微菜园等,让乡村步步是景、处处有画,文昌村李家湾院落,凤仪村石塔坡院落,茅湾村张家湾,等一批美丽院落呼之欲出。

村民议事有商量 记者 陈婷摄

外面“赏心悦目”回家也要“心情舒畅” 

记者随机走进农户刘刚家中,打开推拉门,厕所地面采用防滑瓷砖,墙面则贴上了明艳的青绿色瓷砖,让人感觉清新爽朗。电热水器、淋浴莲蓬头、洗衣机和各类洗漱用品摆放整齐……村民居住舒适程度越来越高。

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展示范村、美丽院落等评选活动,利用赶集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卫生评比积分兑换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倡导时代文明新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村民在改变观念和习惯中实实在在提高了生活品质。

新开村石包场一景 记者 陈婷 摄

例如,近段时间,针对春节期间生活垃圾量大的情况,石包场组织人员重点对通村公路、河道两岸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督促清运公司按时收运垃圾,及时将生活垃圾搬运到收集点,确保积存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村内巷道、村社道路沿线的卫生进行集中清扫,男女老少齐上阵。

退休教师周绪斌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他又投入到卫生清扫中。“从过去的一阵风,到现在大家主动上手、一同维护,环境维护人人有责!”

发展产业有奔头 记者 陈婷 摄

宜居宜业 好风景里找到新奔头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生态环境美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谁不说咱家乡好!”今年55岁村民付善昌2018年返乡回村创业,目前,已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耙耙柑。

近年来,新开村抓住石包场“美丽院落”建设契机,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先后引进2家业主投资打造以耙耙柑、猕猴桃、水蜜桃种植为主的石包场片区小水果采摘基地。目前,该基地面积近500亩,入驻企业1家、种植大户1家、家庭农场1家。下一步,村里还将打造精品果蔬采摘园和优质高粱基地,这样村民又有新增收的渠道和就业机会。

开心的孩童 记者 陈婷 摄

家乡山美人亲,生态产业越发红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流。蔡家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韦维自信地说:“村子活了、旅游火了、百姓富了、大家乐了。如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参与到农家乐、民俗客栈等农旅经营中,在好风景里寻找好日子。”

如今,在蔡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乡村,既带来了 “面子”的变化,更促进了“里子”的改变,一幅宜居宜业美美与共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卫生评比积分兑换 记者 陈婷摄

记者 陈婷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