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叶方明:提速江津产业 发展文旅小镇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28 17:00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江津被确定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纳入了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江津将迎来又一次城市发展机会。对此,华远地产西部区域重庆城市公司总经理、区政协委员叶方明建议,要进一步提速江津产业,发展文旅小镇。

产业发展方面,当前江津城市发展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产业配 套品质不高、住房消费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建议提振速度,加速江津的新城发展。一方面双福新城围绕“承接重庆主城产业与 功能转移的桥头堡,江津同城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两大定位加速与重庆市主城区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扩大核心城区范围,加速滨江新城、德感产业园区与老城区的融合发展;拉升服务,着眼服务配套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优质的配套引进来,把普通的服务提上来。为愿意来的优质企业,提供资金、税收、政策等多方位的支持, 让优质的配套服务成为产业留存的坚实后盾;优化城规,改善住房消费结构。优化城市控规,控制土地供给节奏,完成居民从刚需住房结构到改善型住房的过渡。同时放 宽产业人才购房政策与金融条件,让外到江津的产业人才,愿意买,买得起,住下去。

文旅小镇发展方面,建议区政府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顶层设计。紧紧围绕文旅小镇产业要“强”、形态要“特”、生态要“优”,体制机制“活”等特点,放宽特色小镇的概念界定、加大文旅产业的政策支持,加快出台文旅小镇培育建设方面的扶持政策,让小镇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保障文旅小镇建设用地。规范引导集体用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将零散的建设用地和集体用地有效整合起来,统一规划、整体开发、集约利用,支持文旅小镇建设培育;注重富硒产业与文旅小镇融合发展。利用江津“富硒长寿之乡”区域标签,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农业资源,依托富硒天然土地条件,引导文旅小镇打造差异化符号,打造具有江津特色的文旅名片。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