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敬业 家和万事兴——记江津区“文明家庭”曹祖辉家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29 10:34

曹祖辉是江津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丈夫焦联健是95478部队的一名飞行员。曹祖辉和焦联健青梅竹马,自幼相识。大学毕业后,焦联健选择了自己最爱的蓝天,而曹祖辉选择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婚后,两人生下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两人互敬互爱、相互包容,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其家庭获评2021年度江津区“最美家庭”,2021年重庆最美家庭,2021年江津区“文明家庭”,2021年重庆市“文明家庭”等荣誉。

舍小家为大家

军功章里有你一半

2020年9月3日,95478部队联合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曹祖辉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其夫焦联健荣立三等功2次。焦联健在今年执行某任务期间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因为安全飞行,焦联健又荣立三等功一次。当送喜报的队伍敲锣打鼓来到曹祖辉家庭所在的小区时,曹祖辉一家非常激动。她们知道这荣誉背后的艰辛,那是无数个不能回家的日子。两个女儿年纪还小,正是需要爸爸的时候,面对妻子和女儿,焦联健很愧疚。曹祖辉告诉丈夫:“你好好完成任务,家里有我,你别担心。”这沉甸甸的军功章里,也有曹祖辉的一半。


空军蓝和检察蓝  

相互眼中最好看的样子

从检10年,曹祖辉用青春奋战在办案一线,坚定守护未成年人。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路上,一路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追诉多名犯罪分子;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和保护青少年成长的路上,一路倾情付出,总结青少年犯罪原因,成功挽救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同时,作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批市级“莎姐”法治宣讲团讲师,她多次到大中小学讲授法治课,深受学生欢迎,曾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因为成绩突出,她多次获得区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区县“三八红旗手”“最美志愿者”称号、区委嘉奖等荣誉。好的婚姻是相互促进的,曹祖辉虽不能像丈夫一样保家卫国,但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检察官该有的样子。她喜欢他穿的空军蓝,他也崇拜她的检察蓝,他们都是彼此眼里最好看的样子。


家和万事兴 

相亲相爱是幸福的秘籍

焦联健长期在部队,无法照顾家庭。曹祖辉说,多亏了她有个好帮手,那就是她的婆婆妈傅世会。在曹祖辉的眼里,婆婆勤劳、善良,任劳任怨地做着家务活,耐心细致地照顾两个孙女,对曹祖辉也非常亲昵。在婆婆妈的眼里,曹祖辉是个性格温和、孝顺的媳妇,白天努力拼搏工作,晚上回到家非常耐心地陪孩子,对亲友们遇到的困难也非常热心地给予帮助。她们之间相互体谅、相互包容、相互爱护,共同打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家。让焦联健能安心地保家卫国,孩子们能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 游春媛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