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城乡建委:“马路学堂”开课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30 17:4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赵丹 夏姚)近日,区住房城乡建委“马路学堂”开课,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非开挖地下管线修复技术应用。

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马路学堂”现场教学

据了解,江津主城区因城市发展更新原因,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部分管线位于城市道路、路灯、标识牌、绿化带之下,开挖修复成本大,同时给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此,区住房城乡建委邀请专家并组织参建单位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经充分研讨后选定非开挖修复技术,对江津主城区地下排水管网实施“微创手术”。 

江津区城镇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学习水环境综合治理

此次非开挖修复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技术,施工时将原管道进行导流以及预处理后,以牵拉方式将浸渍树脂的玻璃纤维内衬软管置入旧管道内,然后充气扩张紧贴原有管道,紫外光照射固化后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管道内衬复合层,从而达到修复或更新旧管道的目的。除此之外,根据管网实际情况还将使用拖拉钢套管、静压裂管、局部树脂固化修复等技术。本次共修复管网30.3米,仅占道施工4小时就完成了以往开挖施工需要一周时间的修复工程。

通过“马路学堂”现场观摩学习,中心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非开挖修复工艺技术先进,施工速度快,占道时间少,避免了道路挖掘施工带来的尘土飞扬及噪声污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保障了排水管网正常运行,也为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持续开展“马路学堂”,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面对面、实打实地对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努力提升住建干部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工作实践能力,为更好服务住房和城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