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城乡建委:力保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春运”畅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30 17:4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夏姚)为确保春节期间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区城建中心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运维单位加大巡查巡检、应急抢险力度。

1月21日上午9时许,正值除夕,先锋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例行开展每2小时巡检一次的工作中,突然发现出水量减少,并有少量污水溢流,经初步排查,确认是MBR膜设备出现堵塞导致不能正常运行,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区城建中心。

区城镇中心赶赴先锋污水处理厂现场解决故障

区城建中心闻令而动,高效开展应急处置,立即组织华信集团、环投集团江津分公司、茂川公司等相关单位会同上海技术支持方联合“会诊”,经研究采用OA系统加二沉池处理工艺临时处置方案,调集技术组、清掏组、焊工组、管道组等抢修人员1小时内奔赴现场,各司其职,挑灯夜战,加班加点,争分夺秒,通过对设施设备进行冲洗、清掏、吊装、焊接等工序,于1月22日凌晨2点,顺利完成了对临时设施设备的搭建,污水处理厂恢复正常运行,水质稳定达标排放,消除了环保风险,应急抢险处置取得圆满胜利。

区城镇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先锋污水处理厂进行抢修

区城建中心始终绷紧“安全运维”这根弦,要求运维单位务必要加大对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巡查巡检力度,做到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建立设施设备明细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明,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强化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维护和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幸福感、满意度,让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