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海事处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小型货船拆解行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31 16:29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彭张桂)1月29日上午,重庆江津海事处白沙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会同白沙镇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来到白沙二码头,组织开展小型货船“渝江津货0649”现场拆解核查和安全监管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小型货船的安全管理,始终是海事监管的重点工作,大队执法人员通过前期走访和现场检查发现,一方面,江津白沙长江大桥通车后,白沙两岸水上货运需求逐渐减小,还需要安排专人守船值班,导致部分小型货船经营困难、入不敷出,小型货船违法载客的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面临长期无业务而靠泊码头被闲置,导致小型货船部分甲板、舱壁、锚系泊等机器设备锈蚀严重和电路老化等问题,极易发生断缆、漂流、火灾等险情事故,且船舶消防救生设备、系泊设施配备不齐,为辖区水上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按照重庆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与船舶防污染风险防控隐患治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重庆江津海事处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积极联合地方政府综合执法部门开展小型货船整治行动。

首先,针对辖区小型货船存在的风险难题,积极走访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通报现存的安全隐患情况,交流沟通寻找妥善、有效的处置方法。同时,面对小型货船的困境,加大对闲置货船处置补贴等利民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对小型货船的安全监管,积极引导船主详细了解小型货船拆解要求,进一步督促和鼓励船主自行拆解,并保证全力配合小型货船的拆解全程,解除船主的后顾之忧。最后,协同地方政府,经过多次与几艘小型货船船主沟通和引导后,“渝江津货0649”船主同意在2023年1月份完成拆解工作。

1月29日上午,重庆江津海事处白沙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会同白沙镇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来到白沙二码头,组织开展小型货船现场拆解核查和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