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公安交巡警“四强化”开展摩托车电动车管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2 16:1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吴婕)为有效预防摩托车、电动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实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连日来,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从路面管控、源头管理、宣传普及、免费上牌四方面着手,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车常态化管理工作。

细化措施,强化路面管控。紧密结合以往整治经验,科学布控警力,着力整治消除漏洞和盲区,将日常路面巡查与摩托车综合治理相结合,辐射辖区重点路段、摩托车违法突出路段,形成一体化管控格局,采取“流动+固定”“白天+夜间”勤务模式,对“两违”、酒驾醉驾、不佩戴安全头盔、飙车炸街等重点违法行为形成重点管控与机动巡查相结合、严查违法与显性震慑相结合的执法机制,全力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净化辖区道路环境。

部门联合,强化源头管理。联合区工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辖区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点进行源头检查,围绕是否存在违规销售超标电动车的问题,查看销售点营业执照、店内相关公告张贴情况,对电动自行车和轻便摩托车是否分区销售、是否明码标价以及是否对消费者告知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随机抽查部分在售电动自行车参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抓安全源头管控。

深化意识,强化宣传普及。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和警示教育,突出“不违载、不超员、戴头盔、靠右行”“不飙车炫技、不炸街扰民、不扰序乱行”等宣传重点。线上借助江津交巡警“两微一抖”、江津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发送安全提示信息、摩托车整治宣传、违法案例警示曝光等内容,提高宣传频次、扩大宣传范围;线下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面对面教育,开展现场抄写交规、观看警示视频以及签写承诺书等宣教活动,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引导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养成文明、合法的良好驾驶习惯。

免费上牌,强化便民服务。组织警力并联系保险公司在几江、鼎山、德感、双福等街道开展针对无牌二轮电动车、迷你小三轮车的免费登记上牌活动,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合格证、车架号,将车辆开到现场,即可免费办理登记上牌。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