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建言资政 聚合力再启新程
——区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综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2-03 09:4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廖洋 廖秋平 吕晓 王茜 袁菲 游春媛 何雨 施婉莹 陈俊希)2月2日上午,参加区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继续开展小组讨论。

区领导杜长志、翁一丰、段祥、谭厚国、李祖琪、李兴伟、刘安兵、徐高、罗凉鹰参加分组讨论。

各委员活动小组协商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协商讨论了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审议了区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审议了区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

在各讨论组,委员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谈感受、提建议。周健、邹佳赤、杜曦、李兴莉、粱齐臣等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是江津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承压前行、向难求成,精准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发展实体经济,持续深化川渝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破解改革难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凝心聚力开创现代化新江津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司法为民特色突出,数据丰富、案例典型,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有法治厚度、担当力度和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在讨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刘伟、杨铃、胡保强、邓小川、李宪洪等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成绩有目共睹,书写了更高水平平安江津、法治江津建设的新答卷。

“区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1803件,同比下降5.48%;审执结38693件,同比下降1.55%;审判质效排名全市基层法院第1位……”王江涛、邹勇、陈卫东、杨旋、秦经梅等委员表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交卷,体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公正司法的为民担当、勇于创新的能力担当。希望法检两院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关切和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司法力量。

在各小组讨论中,委员们还聚焦全区工业、农业、城市、商贸、旅游、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言献策。委员们表示,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紧扣中心工作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报告描绘的蓝图变成“实景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