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区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综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2-03 09:44

江津融媒讯(记者 谢君 邓浩 黄昌怀 苏展 江波 陈婷 张渝 胡耀方)2月2日,出席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区领导刘晟、李祖明、熊伟、罗光武、涂景洪、李世友、张世英、罗明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峰,老同志陈德伟、石诗龙等分别在各代表团参加讨论。

审议时,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引人注目,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严谨,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方法全面具体,科学实在,切实可行。

“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24场,收集意见建议752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79件次。”“进家进站9670人次,接待群众2148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978条。”……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夏祖海、曾祥敏、李丽莎、代小月、刘茂、孟志会等代表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代表们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现代化新江津”建设为统领,紧扣“五地一城”奋斗目标,围绕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江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审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来,区人民法院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审判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明确、重点突出,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代表们希望,区人民法院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认真落实区委要求,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司法担当、贡献司法力量。

在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来,区人民检察院统筹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启江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代表们希望,区人民检察院要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新江津建设。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