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街道“环物委”搭平台解难题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3 15:55

“我们小区违规搭建拆除了,绿植补栽上了,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之前说楼下的烧烤店晚上噪音扰民,第二天就有人出面协调处理,行动很迅速!”

“现在反映问题真方便,直接在小区找‘环物委’成员,能现场处理的立刻就能解决。”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2022年6月,双福街道福城社区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江津区首个社区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

福城社区“环物委”成立以来,积极深入各小区,了解居民需求,收集纠纷问题,依法依规“治”好小区物业管理难、群众对物业意见大、居民之间矛盾多等“顽疾”。面对一系列问题得以解决,福城社区“环物委”收获居民认同感。

创新思路 聚焦“急难愁盼”精准对接群众所需

福城社区是典型的“住宅+商业”城市社区,外来人口、流动人口较多,人群结构复杂,存在社区治理典型问题。

福城社区以“环物委”为抓手,形成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同协作的管理服务模式,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根据会议需要,邀请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参与。会上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就小区内违规占绿、文明养宠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交流与协商,并在会后联合职能部门进行实地巡查。

违规占绿曾是溪山美郡小区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对此,社区“环物委”主动介入,联合市政部门现场办公,责令其立即整改,并通过走访监督物业服务单位,查看其履职情况,督促其落实管理责任。小区违规占绿的情况明显改善,成为“环物委”综合统筹社区治理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

此外,社区“环物委”还加大资源下沉力度,协调解决了消防管网大修、乱停乱放、夜间商铺噪音扰民等系列问题,受到居民好评。

盘活资源 办好“民意清单”激活自治积极性

“环物委”成员常态化走访收集身边居民群众意见反馈,列出“民意清单”,涵盖打造居民活动室、公共区域停车管理、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群策群力、督促督办,逐一解决落实,让“民意清单”成为“责任清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落实,抓住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环物委”的系统治理下,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得以快速解决,群众满意率超过90%。群众的自治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进一步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和宜居生活品质。

下一步,双福街道将持续深耕基层治理,深度挖掘和总结福城社区“环物委”工作的方法和经验,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让“环物委”成员引领居民成为共建家园、共治社区、共享成果的主力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何雨 通讯员 刘金香 李霜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