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发布!四面山自然保护区新增13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7 15:50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张芯语)日前,《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正式发布,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新版《名录》进行了学习并对四面山的保护植物名录进行了更新,四面山自然保护区新增13种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阴地蕨

据了解,新版《名录》共收录植物33科69种,与2015年颁布的《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以下简称2015年《名录》)相比,种类数量增加了50%。依照2015年《名录》,四面山共有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3科16种,种类数量占比34.78%。新版《名录》中,四面山有植物18科25种植物被收录,种类数量占比36.23%。

小白及

那么,四面山的新版《名录》具体有哪些变化呢?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是保护对象“升级”了,原有的穗花杉、八角莲、细叶楠、中华猕猴桃4种植物于2021年9月纳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二是保护对象“新增”了,瓶尔小草、阴地蕨、小白及、金兰、乌柿等13种植物被新列为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四面山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53万公顷,约占重庆市总面积的0.3%,在15年和23年两版本《名录》中,保护区内的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数均占据30%以上,可见四面山的植物“资源密度”较大,生境较为稳定。下一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将对新增的重点保护对象加倍“关照”,收集、更新保护对象据数据库,让“家底”更加“丰厚”。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