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3-02-07 16:17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

    二、先进事迹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原重庆市江津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和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制监察科。成立了一支19人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由宣传、党建、法制科室为骨干,各科室、各单位和镇街所为成员的常年普法机构,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和法治国土房管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营造全社会普法守法的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七五”普法工作既定目标。

一是建立健全推进法治教育机制。多层次、多维度、多措施开展法治理论培训,通过开展主题演讲、微党课、青年论坛、书香国土读书和征文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干部的理论功底和思想素质,深化单位依法治理能力,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决策水平得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得以增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拓展。二是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在3.15、4.22、5.12、6.25、12.4等重大宣传节点中,积极参加街头、广场的集中宣传活动,除了传统的宣传手册、宣传单外,印制了带有防灾顺口溜及土地矿产宣传标语的手提袋、宣传日历、围裙、雨伞 、T恤等宣传品,极大的提高了普法影响力和效果,提高辖区群众对规划自然资源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遵法守法用法氛围得以形成,塑造良好的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案例剖析研讨。针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发生的涉诉涉访案例,邀请上级专家,组织法律顾问、业务骨干等定期不定期进行交流讨论,并安排人员到区法院参与庭审旁听,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七五普法期间,原重庆市江津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先后有2人被重庆市分别评为依法行政先进个人和国土房管系统先进个人,不动产登记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国土房管先进集体,不动产登记中心审理二室被共青团市委评为“青春倡廉示范岗”、12336举报电话工作情况被原重庆市国土房管执法总队评为优秀。2017年,原重庆市江津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被原国土资源部评定为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成绩突出单位。


责任编辑:李蒙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