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成功打掉一假烟调包常年多地诈骗团伙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2-08 17:45

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在核查线索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张冰洁)2月6日,江津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抓捕一个长期流窜多地作案的假烟调包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现场查获64条假冒伪劣卷烟。

据悉,1月中旬以来,江津区烟草专卖局接到不同零售户的多次投诉,反映某品牌卷烟为假冒卷烟。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专卖稽查员放弃春节假期休息,通过近一个月调查取证,发现零售户所反映的卷烟均为同一男子以办喜酒为名购买并退货的某品牌卷烟。区烟草专卖局立即主动向当地公安部门提供线索,并联合公安部门进一步深入侦查。

现场查获的作案工具

目前已查实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属于一个多年流窜云贵川渝等地的犯罪团伙,反侦察意识很强,犯罪伪装技术高明,在重庆6个区县均有作案痕迹。该团伙惯用手法是利用真烟外包装,通过特殊手法将条装内小包换为假烟,以退烟之名将假烟调包给零售户。目前,该案件正在深入调查中。

一直以来,区烟草专卖局以维护地方良烟草市场好营商环境为己任,积极与地方执法部门深入协作,及时响应并迅速解决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反映的问题,维护好卷烟市场秩序,时刻把保护零售户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扛在肩上,努力建设好“零售商店满意、消费者满意、行政相对人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烟草市场营商环境。2022年初至今,全局共查获违法涉烟案件399起,查扣卷烟29555条,其中假私烟4872条,案值共605万元,判刑2人,逮捕1人,取保候审4人。

同时,江津区烟草专卖局提醒各位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在买烟、卖烟时要提高警惕,如出现离柜后退货或对方借故不买时要仔细核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公安局或烟草局报案。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