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镇:多措并举抗缺水 全力以赴保供水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9 11:06

2022年7月以来,因连续干旱,蔡家镇主要水源地莫家沟水库、霍家沟水库先后干涸,清溪沟水库库容持续减少,外加春节期间用水量增加,造成群众严重缺水难题。为落实“惠民、为民、利民、便民”服务措施,蔡家镇实施多项措施解决用水难题,全力筑牢镇村供水用水保障线。

兴修水利保供水,科学调度用好水

供水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石。蔡家镇整合相关资源,实施新桥水库-霍家沟水库水源连通工程(水利救灾项目)和凤仪村饮水源头延伸工程(镇村自筹资金),稳步提升霍家沟水库库容。春节前,霍家沟水库蓄水已提升至约0.5万方,基本保障了春节期间该区域生活用水。

与此同时,蔡家镇实施福德村水源连通工程(镇村自筹),将福德村取水源头从原来的莫家沟水库调整为山沟水库,实施后,福德村群众用水主要取水源头为山沟水库,莫家沟水库作为补充水源,节前山沟水库需水量约为0.8万方,该区域春节期间供水正常,其它工程措施也在稳步进行中。

寒冬送水暖民心,群众安心过新年

在农历新春佳节期间,正值用水高峰期,蔡家镇政府全力加强节日保障供水服务工作,确保蔡家人民节日用水无忧,合家欢度团圆年。

春节前夕,蔡家镇政府提前制定春节期间保供预案,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治安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提前开展管道巡查检修,确保春节期间管道供水正常;提前完成镇级消防车、市政车的检修和油料储备工作,随时可为缺水群众开展送水工作;严格实行镇、村两级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快速高效解决供水问题。

春节期间,蔡家镇陆续接到群众反映缺水问题,得知情况后,蔡家镇第一时间开展车辆送水、水源调配等工作,一是协调清溪沟管理所将水源来水量由每天5000方增大至6000方;二是启动缺水区域送水工作;三是调动村社干部多方开展群众工作,动员群众采取用水内部调配等;四是实时调整供水时间,1月23日对蔡家水厂供区实行夜间停水储水增压,保障场镇高楼层用水等。

截至目前,清溪沟水库库容约130万方,可基本确保节后供水不发生较大问题。下一步,蔡家镇将继续推进工作,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 黄昌怀 通讯员 王菁钰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