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式”道路挖掘管理 营造城市更新新常态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13 17:42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吴宣言 曹型剑)近日,记者从江津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缓解道路施工与市民出行之间的矛盾,该局通过建立道路挖掘联席机制、邀请群众监督员等措施,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

据了解,该局牵头建立全区城市道路开挖联席机制,构建发改、经信、公安、规资、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各管线单位、有关平台公司的道路挖掘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统筹管理城市道路管线敷设、工程建设的挖掘工作,推动部门协同管理,统筹城市道路挖掘。

“每年12月10日前,我们集中收集审查次年的城市道路挖掘计划并备案,再结合道路设施养护、维护需要,科学统筹制定城市道路下一年的挖掘计划。”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同一道路上多种管线建设需挖掘城市道路的情况,该局要求需挖掘城市道路的各管线单位提前做好计划,科学统筹道路挖掘工作,力争同步有序实施,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城市道路挖掘施工恢复质量,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监督,构建多元化监管机制。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制定并下发了《城市道路挖掘管理群众监督员制度(试行)》,在指定路段道路挖掘施工前,发动附近商户经营者或居民争当群众监督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每日对指定路段道路挖掘施工过程及恢复情况进行巡查和监督,并及时向联络员反馈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2022年,江津区共统筹实施9条道路挖掘工程,共覆盖12条道路挖掘项目的“立体化”监管。2023年,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共收到5家管线建设单位103条路段管线建设的挖掘计划,累计“签约”群众监督员30名。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