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冠鹿撒尿为幼崽带路!四面山两次拍到珍贵视频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16 11:21
  •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郭越宏)近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疫源疫监测站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资料时,发现一段毛冠鹿撒尿为幼崽带路的珍贵视频。

视频一拍摄于去年5月,一只毛冠鹿幼崽步履不稳、正紧紧跟着妈妈觅食和熟悉周围环境。约一个半月后,视频二的同一机位又拍摄到了这只毛冠鹿妈妈和幼崽。幼崽肉眼可见的变高变壮实了,毛色也加深了。幼崽逐渐长大,毛冠鹿妈妈也逐渐“放手”,迈开腿大步往前走,只沿途撒尿作标记为幼崽带路,保证它不会走丢。

据悉,毛冠鹿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通体呈暗灰黑色,尾巴两侧及屁股毛发呈白色。毛冠鹿约一岁半达到性成熟,具有短日照发情特点,即发情期通常在秋末冬初,孕期210天左右,春末夏初产崽,每胎一仔。有趣的是,自然界中也存在“少食多餐 科学喂养”原则,在幼崽刚出生到出生7天左右,毛冠鹿妈妈约1-2小时就会喂一次奶,过了这个时期喂奶频率就会降低。毛冠鹿妈妈在喂奶的同时,还会舔舐幼崽的屁股,以刺激其排便。

“毛冠鹿生性警惕胆怯,没有固定的栖息点,幼崽出生后,毛冠鹿妈妈就会带其离开出生地。不过毛冠鹿有自己固定的觅食路线,因此我们才能在同一机位不同时期拍摄到这对母仔,这段视频也见证了幼崽的茁壮成长”,监测站工作人员封镀介绍说。

近年来,四面山森服中心持续致力于加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严禁乱捕乱猎行为的宣传,平时护林员们在开展巡护工作的同时,会不定期入户宣传。在重要时间节点,疫源疫病监测站及各管护站会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提高景区游客及群众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切实维护好四面山自然保护区的优良生态环境。

编辑:胡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