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丨龙门浩老街的旧貌与新颜

2023-02-20 14:59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2-20 时政

青砖墙爬满藤蔓、条石砌成的墙角满是青苔、黄桷树上写满沧桑……这里,是南滨路龙门浩老街。

游客摩肩接踵、咖啡的浓香与老鹰茶的清香弥散在空气里、上方的东水门长江大桥上轻轨呼啸……这里,同样是南滨路龙门浩老街。


▲2月19日,南滨路龙门浩老街,老街负责人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19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南滨路龙门浩老街,一个不经意间,就会与一栋写满了故事的老建筑撞个满怀……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老街,龙门浩老街里的每一栋老建筑都述说着历史故事,一砖一瓦都蕴含着人文记忆。

这些老建筑能够留存至今并焕发出新生机,是南岸区秉持“原址原建、原面积、原高度、原风貌”的理念,延续巴渝建筑风貌,对原有在地各个年代的建筑修旧如旧的成果。


▲2月19日,南滨路龙门浩老街,市民在这里拍照打卡,喝茶聊天。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南滨路在重庆历史上刻下的重要一笔,是公元1891年重庆开埠。由于沿江水码头的便利,英、法、日、美、德等国在长江沿岸境内设海关,开洋行,圈租界,立公司,经营出口贸易、航运等商务活动,火柴业、猪鬃加工业、棉织业、缫丝业等飞速发展。

百年风霜,岁月荏苒,曾几何时,使馆、洋行、别墅在岁月的风沙中,已悄悄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江边的吊脚楼早已破败不堪,只有“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记,还在默默诉说那些年、那些事。

2015年,市政府通过了龙门浩老街的相关保护规划,决定将这条老街打造为历史文化名片。2018年9月22日,经过维护修缮的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正式开门迎客。2022年,龙门浩老街拓展区也华彩亮相。


▲2月19日,南滨路龙门浩老街,市民在这里拍照打卡,喝茶聊天。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对待历史文化街区,就像对待家中的老人一样,需要给予更多的尊重与善待。”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拓展区的保护修缮工作中,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一直遵循历史,尽最大可能地保存历史文化建筑、古树名木、崖壁要素以及“三纵三横”的传统街巷空间等文化印记,让老百姓“看得见久远的历史,闻得到熟悉的味道,摸得着建筑的质感”。

为此,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采用城市针灸模式,对老街整体采取全时间轴风貌保存,通过“减、整、留、加”四举措,并从阶梯、堡坎、平台、院墙、宅门、窗户、植物等方面入手,提取关键性街区氛围元素,延续巴渝建筑风貌。


▲2月19日,采访团记者在观看关于重庆的全景影视作品。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龙门浩老街修缮用了160余万块老青砖、40余万片老瓦、3万余吨砂岩条石。不到2公里的老街,157栋建筑,每一栋背后都有故事。

一砖一瓦间,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无缝链接:龙门书院前庭后院,古树苍天,好友谈笑,捧书品茗,悟时间的禅意;既下山酒店民国建筑风格灰砖白墙,素瓦青檐;市外咖啡馆,夜晚的时尚青年在这里享受精酿啤酒及西餐,遥看长江岸头的璀璨与繁华……

站在风景如画的龙门浩码头,迈上被江水润绿的石阶,厚重的文化记忆赋予每一栋建筑物不同的格调和文化品味,而新时代则让建筑伴随老街一同新生。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