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不在书卷  意为之育人 四牌坊尚融小学打造“融美融真”课程体系略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20 17:45

授业育人,从基而培,自古以来,如何以授业为手段,从根源育人,是无数教育工作者至高的追求。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作的日益深入,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立足自身,以善美文化为引领,围绕“融美课程•融真课堂”,全力落实双减,打造“润物细无声”的课程体系。

心理游戏“拍卖会”现场

从一场“拍卖会”说起

“我选择自由”“我选择安逸”......2月17日下午,在校园一角的一间工作室内,七八个孩子与一名老师围坐在一个大圆桌旁,随着老师一次次举起手中的标识牌,孩子们争相表态,仿佛一场特殊的“拍卖会”。

其实,这就是一场“拍卖会”——该校“笑融融心理成长中心”的专属心理游戏。

“通过这样的游戏,及时发现孩子们心中的价值观、心理状态,便于针对性的辅导,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中心负责老师刘德福介绍。

“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称为一切教育工作的基础也不为过。”学校校长焦泽祥认为。事实上,学校在课程体系设计上,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以“融美课程”为依托,重视养成教育,深刻细作。

课堂现场

系统化的学科课程、个性化的社团课程、常态化的节日课程、特色化的活动课程......在课程设计上,尚融小学极力将现有学科之间的关联打通,进行跨学科融合、优化,形成以大概念、大任务、大单元、大项目等方式开展的综合实践课程,从科学精神、责任与担当、人文底蕴、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等六个维度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延时服务

“大家回忆一下,春节拜年,大家都跟爸爸妈妈说的什么啊?”2月17日下午,学校4年级的延时课堂上,艺术教师一边设想情景,一边为孩子们演示传统乐器响板的使用,现场数十名孩子认真地听着。

“我喜欢古诗,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四年级(三)班的学生龙少杰说,“我喜欢戏曲,让我学到了传统文化”四年级(八)班的学生文艺彤说——在学校每周的延时课堂上,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 

包揽冠亚军的“幕后故事”

参与英语课本剧的小演员复原当时的情况

2022年6月,江津区首届英语课本剧大赛拉开帷幕。在这场比赛中,尚融小学选送的英语课本剧《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和《懒鸟》以优美、流利的口语,精湛、动人的演技,从全区30个课本剧中脱颖而出,包揽江津区首届小学生英语课本剧大赛冠亚军。

而这一包揽,成为印证学校“融真课堂”建设成效的良好注脚。

认真学习的孩子们

关注学科间的联系,变单科育人为综合育人,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通过学程设计搭建平台,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思维过程,让每一个孩子变“学会”为“会学”,从而力促人人发展、人人全面——这是“融真课堂”的内涵所在,获奖的两个课本剧中,从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的小演员们,在充满生机的排练中,甚至有人积累了上百个单词的词汇量。

开心欢乐的孩子们

课程建设效果不仅在于学生,更体现在了学校的方方面面。学校教师先后两次在全国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拿下一等奖,获得全国第七届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说课比赛一等奖,重庆市第三届“读立未来”青少年阅读大赛教师组一等奖的等荣誉。回溯过去两年,学校先后获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学校、“重庆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重庆市文明校园”、江津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江津区校园集体舞一等奖、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区级及以上奖励95人次,学生参与体育、艺术、征文、演讲等各级各类比赛,265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励。 

记者 苏展 通讯员 刘云霞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