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渝中:全方位服务矩阵“引凤长栖”

2023-02-21 14:58    来源:新华网
2023-02-21 时政

新华网重庆2月20日电(记者 陈硕)“对待园区企业,我们不止是‘保姆式’服务,更要有‘亲妈式’服务意识。”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林对“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表示。


图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华网发(华小峰 摄)


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位于重庆主城渝中,紧邻虎头岩公园,远眺嘉陵江。走进园区,办公楼宇错落有致,绿树成荫。

“渝中位于重庆主城区,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罗林站在园区办公楼的窗前,边说边指着窗外,“你看,那里绿色的操场就是人和街小学,人和街小学是全市优质学校。园区附近,还有多家三甲医院。”

有了硬实力,还要提升软实力。

“‘保姆’,是要付费的,而当妈的,为子女付出,不需要任何回报。”罗林说,我们按照这样的理念,去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没有资源,我们帮企业对接资源;没有人才,我们帮企业招人才;企业员工子女需要入学的,我们帮他们申请……只有把服务做到全方位,企业才有获得感,才有归属感。

2022年5月6日,重庆市渝中区出台《“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等系列人才招揽政策。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至2亿元,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可分类享受子女(孙子女)入学、就医体检、配偶就业、金融支持等25项服务。

“园区在落实渝中区人才政策的同时,结合园区企业特点,也出台了相应的执行政策。”罗林介绍说,产业园跟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重庆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让高校到园区建人才实训基地。同时,我们组织园区企业到高校宣讲,让毕业生了解园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截至目前,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入驻重点企业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60%。园区已发展形成以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产业为核心的“3+X”软件产业发展体系,集聚国家专用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市工业设计总部基地、重庆市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等产业集群。

重庆力争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迈过4万亿元大关,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经济对重庆的支撑,对重庆产业发展的影响力非常大,对人才的需求更是非常大,重庆数字经济的发展对青年人才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罗林说。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