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 重庆渝北:让“临空”展翅“迎风起飞”

2023-02-21 15:21    来源:人民网
2023-02-21 时政

“渝北区将充分利用好临空优势带来的过往人流,提档升级高端商务商业,加快建成低碳人文国际临空都市区。”重庆市渝北区临空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曹章说。

作为全国第四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2年9月5日正式发布。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临空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进出口总额达到2000亿元,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制定“时间表”画出“施工图”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进度如何?2月20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重庆渝北区,探访当地在推动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进展。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效果图。渝北区网信办供图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效果图。渝北区网信办供图

凤凰展翅 提升“空中”竞争力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建设现场,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在各自的岗位忙碌着。重庆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T3B航站楼的钢结构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凤凰展翅、蓄势腾飞的航站楼轮廓已然呈现在眼前。

重庆江北机场T3B航站楼项目位于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T3A航站楼北侧约2公里处,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2层。

地下2层为T3B设备管廊下夹层,主要功能包括:设备用房,设备管廊。地上1层为站坪层,主要功能包括:非正常航班候机厅,站坪塔台等;2层为到达层,主要功能包括:国内旅客到达廊,国内旅客下夹层候机区,国内旅客中转区,商业餐饮区;3层为出发层,主要功能包括:国内旅客候机厅,商业餐饮区,室外庭院;4层为商业夹层,主要功能包括:两舱休息室,商业餐饮区,室外景观平台。

“今年,项目将完成项目土建工程、钢结构工程、屋面工程,实现断水封围,各专业施工全面展开,航站楼外观形象基本形成。预计明年底,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将全面建成。”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扩建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肖锋介绍。

届时,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的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和重庆机场交通的便捷性,有力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为临空经济提升“空中”竞争力。

在一旁的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同样繁忙。该中心全国首创了“以航空公司为单元”的保税航材监管模式。

“按照原有保障模式,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保税航材在不同区域间调配需要分别向各地海关备案和申请,业务手续繁琐。同时,有的飞行航点没有保税仓库,无法存放保税航材,需要随机携带占用运力,保障效率低、运营成本高。”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值机科科长李璐介绍,项目启动以来,已有价值700余万元的保税航材由新加坡运至分拨中心,并向分拨点进行调拨,企业航材保障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C4片区。人民网 胡虹摄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C4片区。人民网 胡虹摄

游龙穿行 加大“优质活水”注入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全国首批两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全域147.48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渝北行政区域内。近年来,渝北区一直对照“一核五区”功能分区对临空经济示范区进行建设。其中“一核”即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面积42.21平方公里,是临空经济集聚展示窗口。主要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点发展航空总部、航空客货运输、航空维修检测与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及航空服务等。

而位于江北机场北部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C4片区,则是渝北大力发展临空物流业的展现。这里是中新航空产业园和中国(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重庆自贸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着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集群。

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为示范区产业发展注入了“优质活水”。

“C4片区总面积2.0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引进了顺丰西南运营总部、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枢纽产业园等项目。”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亚梅介绍:“上述项目投资总额共计76亿元,3个项目均已分别完成一期用地的摘牌,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江北机场同步引入全货机运力,增添无人机、研发、结算,以及先进冷链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应用。

其中,万科冷链物流项目一期总投资4.5亿元,占地175亩,建筑面积6.8万方,已于2022年8月投用,成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以来的首个建成项目。普洛斯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218亩,建筑面积10.4万方,预计将于2023年7月建成投用。顺丰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11亩,建筑面积6.6万方,预计2024年完工。

“预计在2025年,C4片区将全面建成100-150万方航空物流产业集群,打造西部领先的综合性航空物流枢纽。”朱亚梅说。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