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丨速度最快!成渝中线高铁“催旺”川渝文旅业

2023-02-23 10:13    来源:川观新闻
2023-02-23 时政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文/图

2月22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重庆市大足区。站在大足区宝顶镇慈航社区的一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农房林立,车辆在公路上来回穿梭,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高铁站——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落地于此。

“今年,高铁站将破土动工,现在正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大足区交通局副局长谢吉生指着前方100米的村落,告诉记者。

成渝中线高铁大足境内的黄连堡隧道工程。大足区委网信办供图

2022年11月28日,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起,止于成都枢纽成都站,全线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重庆北、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石刻、安岳、乐至、简州、成都8座车站,其中重庆北站为既有车站,成都站为改扩建车站,其他6座车站为新建车站。

大足石刻站方便游客观光旅游

今年1月8日,位于大足区4标的成渝中线高铁全线首根钻孔桩开钻,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全线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2月26日,位于大足区回龙镇的黄连堡隧道将进洞施工,成为成渝中线高铁全线第一个进洞施工的隧道。

“成渝中线高铁在大足境内有40公里,占重庆段路线39%,大足境内有7处工程已开工建设,按进度全力推进。”中铁五局成渝中线重庆段站前3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吴跃光介绍。

目前,成渝之间尽管已有成渝铁路、渝遂铁路和成渝高铁三条铁路,但仍不能满足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

这对大足而言,尤为明显。谢吉生坦言,成渝高铁在大足设有大足南站,但该站位于大足区邮亭镇,从大足中心城区到成渝高铁大足南站有20多公里,导致群众出行不便。

因此,新建的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选址就尤为重要。据介绍,大足石刻站东距重庆北站84公里、西距成都站208公里,到重庆20分钟,到成都40分钟,形成成渝一小时交通圈,助力大足打造成渝中轴综合交通枢纽。

更明显的是,大足石刻站南距大足城区5公里,北距大足石刻旅游集散中心仅800米,站房规模暂定为15000平方米,站场规模2台4线。“通车后,既方便群众出行,更方便游客到大足石刻景区观光旅游。”谢吉生告诉记者。

借力高铁 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一条高铁,将深刻地改变沿线的地理区位。成渝中线高铁沿线城市也期待它带来“高铁”效应。

对大足区而言,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受益最大的就是文旅产业。大足石刻作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据统计,去年就有200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目前,游客到大足看石刻主要以自驾和乘坐旅游大巴为主。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每年通过高铁来大足的游客预计将突破300万人次,助力大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

为做足石刻“文章”,大足区加快打造8平方公里的石刻文创园,整合川渝石刻文化、艺术和产业资源,建设石雕孵化园、石刻文创人才交流中心等,建成中国西部石刻文创产业基地,与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共建川渝石刻文创产业综合实训基地,唱响“大足石雕”“安岳石刻”两大非遗品牌。

大足石刻文创园

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将助推重庆、成都“双核”内部产业布局向沿线大足、铜梁、乐至、安岳等地梯度转移,在成渝中部地区构建起一条高铁经济走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毗邻大足的四川省安岳县,同样将得益于这条高铁,迈入“高铁时代”。

2022年,四川、重庆两省市发改部门共同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是两省市共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中唯一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平台示范区,规划范围涉及资阳和大足全域。

作为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地带之一,近年来,安岳县充分发挥成渝之心区位优势和特色文旅资源优势,持续推进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安岳计划建设安岳大足景区旅游大道,有序推进圆觉洞—千佛寨、毗卢洞—华严洞、卧佛院—木门寺三大文旅组团项目;围绕“石窟+水”“石窟+数”“石窟+山”发展模式,建设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石窟数字展示中心、“安柠石光”巴蜀文化体验区,全面承接成渝双核辐射。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