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让石刻会说话!南岸雅巴洞江滩公园“网红”石雕出自“大足雕客”之手

2023-02-23 10:16    来源:上游新闻
2023-02-23 时政

兔年春节以来,重庆南岸区雅巴洞江滩公园人气火爆,巨型石刻雕塑《长江·母亲的歌谣》备受瞩目,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你知道吗?这组石刻作品的幕后功臣,便是来自大足区的一群石雕匠人,这是“大足雕客”的又一杰作。

2月22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大足石刻文创园,看“大足雕客”如何施妙手,让精美的石刻会说话。


“大足雕客”已带动11万余人创业就业

走进大足石刻文创园,各种姿态,形神兼备的石雕作品展现在记者眼前,让人叹为观止。

而造就这些作品的能工巧匠,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足雕客”。

在大足石刻1300余年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石雕技艺,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雕刻工匠,“雕刻经济”历经千年而不衰。

不过长期以来,这些石雕从业人员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阵。

为推进现代石雕人才的快速高效培育,应行业升级发展需求,大足区人力社保局打出组合拳,创立“大足雕客”统一劳务品牌,把民间雕刻工匠、大中院校毕业生和新生代劳动力做为产业人才生力军,形成了以“统一招募、组织培育、高质服务、创业引领”为体系的大足石雕人才专业培育模式,助力大足雕客提升技艺、创新创业,让他们的职业路越走越宽阔。


如今,“大足雕客”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劳务品,除了延续传统的石雕、石刻工艺,还引入了玉雕、木雕、泥塑等新的作品材料和技术,让从业者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也让这块金字招牌有了更大的就业和发展空间。

大足石刻文创园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勇介绍,目前,“大足雕客”的脚步,已行走在全国乃至国外,带动上下游创业就业人员11万余人,年创收达200亿元。“让世界的石头说中国话,让大足雕客走向世界”的愿景已经变为现实。

据统计,目前全国87.3%的石雕工程都有“大足雕客”的身影。

携手资阳打造中西部最大雕塑文创产业基地

其实,培育“大足雕客”劳务品牌,仅是大足石刻文创园的“功能”之一,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大足文创园还有更多谋划。


大足与四川资阳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通,同处在成渝地区的腹心,共担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两地石刻更是同宗同源。 在国家战略的引航下,两地依托千年石刻“姊妹花”,正联袂谋划和建设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巴渝文化旅游走廊。

“园区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中唯一一个以文旅为主题的平台,将充分发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的牵引性作用、示范性效能。”三驱镇党委书记,大足石刻文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陈介绍,在唱好“双城记”方面,大足石刻文创园与资阳安岳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已引进富瑞雕塑、莲山艺术、蜀源雕塑等川渝12家雕塑龙头企业,培育23家中小微雕刻企业入驻川渝雕塑共享经济产业园,建设川渝石刻文创产业综合实训基地。


下一步,除了推动川渝乃至全国的艺术人才集聚外,更要高效整合川渝石刻文化资源、艺术资源、产业资源,共建石雕孵化园、玉雕孵化园、石刻文创人才交流中心、石雕行业人才技能鉴定中心,积极建设川渝石雕石材市场和珠宝玉石市场集群,川渝地区最大的数字文创加工生产基地,打造辨识度高、影响力大,享誉全国的特色产业新高地。

未来,大足文创园将以“雕塑艺术、工艺美术、数字文创、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致力打造中国中西部最大雕塑文创产业基地、成渝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高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目的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上游新闻记者孙琼英 摄影记者 甘侠义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