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走进区域看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2023-02-23 10:21    来源:新华网
2023-02-23 时政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金凤实验室。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李华曾 刘文静)中梁山以西,缙云山以东,在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中,11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坐落着西部(重庆)科学城。碧波荡漾的凤栖湖映入眼帘,在钟楼的周围,5栋红色建筑呈U型布局,楼宇之间的空中连廊将彼此串联在一起,让金凤实验室形成一个整体,成为科学城的新地标。

“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这里是重庆向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创新引擎,高新技术人才在这里聚集,新产业、新生态、新经济在这里融合。

凤栖湖畔,科学城央。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领域,把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作为核心任务,以原始理论创新和“卡脖子”技术基础理论突破为首要目标,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病理学科研创新高地。


远程会诊系统可满足国内外5000家医院同时在线。新华网 刘文静 摄

在金凤实验室展示区,陈列着各种科研创新成果:病例大数据中心、智慧诊断系统、可容纳5000所医院同时在线的远程会诊系统、微无创一体化的医疗设备……

金凤实验室副主任徐辉介绍,目前,由卞修武、段树民、赵宇亮、董晨等院士领衔的20个科研团队已经入驻金凤实验室,到位科研人员190余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3名、博士37名、硕士83名。

“我们把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作为核心任务,这是金凤实验室结合重庆创新资源优势,有别于其他实验室的主攻方向。”徐辉说,病理诊断是我国医学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而诊断离不开病理和检验,这两大学科恰好是重庆的优势所在。

金凤实验室的亮相,代表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了对标的高标准实验室。“从实验室筹建初期,我们就非常重视和四川各类研发机构与临床机构的合作。”徐辉说,例如在恶性肿瘤领域,四川在肺癌、胃肠癌方面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可以与重庆在脑胶质瘤方面的研究成果形成互补。

徐辉表示,金凤实验室将努力建设成为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重庆实验室的“新样板”、国家实验室的“生力军”。


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展示了科学城的规划布局。新华网 刘文静 摄

“科”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灵魂和主题。科学城正聚焦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加速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这里聚集了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布局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金凤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323个,集聚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40余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家,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6个。

“当前,我们正瞄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等赛道,加速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部长周俊峰表示。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立足成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未来产业动力源和战略产品策源地,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丁胜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