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发力抓好城市“顽疾”整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23 17:32

江津融媒讯(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吴宣言 曹型剑)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不断深入,占道摆摊、乱停乱放、马路扬尘……这些城市“顽疾”成了当下治理的重点,区城市管理局通过持续、反复抓问题整改,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近日,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用镜头记录城市“顽疾”整治工作。

镜头一:大力纠治“摆摊设点”

市民反映滨江路几江长江大桥下,有一台卖水果的流动车,早晚高峰,用高音喇叭随处叫卖,不但扰民,还造成交通堵塞。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闻讯后迅速出动,及时警告并劝离了该流动商贩车。

“我们采取人盯车巡、提前上岗、错峰执法等形式,紧盯关键点位,开展多频次、全覆盖检查,不断强化治理成果,营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年初以来,该局共出动510名城管执法队员,依法规范、取缔市区各类占道经营行为达900余起。

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大力度,主要针对通泰门临时便民菜市场、几江四不挨菜市场、小官山农贸市场等地占道摆摊设点、出店经营现象进行规范,将非法侵占使用的道路空间还与市民。

镜头二:强势推进“扬尘整治”

“高牙建筑垃圾消纳场出入车辆较多,我们就近设卡,主要检查他们是否落实覆盖措施,并核实运输车辆是否取得渣土处理证。”执法队员告诉记者,通过严格建立渣土车“一车一档”备案工作,落实“前置式”执法等管理手段,达成渣土车运输车辆有效管控。

“开展扬尘治理,必须严把渣土车运输关。”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肖国亮介绍,通过联合交巡警、交通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对易发、多发违法路段不定时设卡,年初以来,共办理渣土处置备案4件、消纳备案2件、准运备案56件,查处工程车抛洒滴漏案件3起,无准运证运输工程渣土案件5起,其他工程车类案件7起。有力打击和杜绝了运输车辆抛洒滴漏以及带泥行驶等问题发生,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镜头三:联合整治“乱停乱放”

“师傅,人行道是不允许停车的,请您配合把车辆有序停进车位!”在中昂新天地,执法队员通过劝导,以文明执法形式有效制止了不文明行为。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摄像纠违、违法告知、拖移车辆、行政处罚等方式进行。同时,针对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该局通过智慧城管“随手拍”App上传数字中心,给相关单位和部门“交办问题”及时督促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组织人手进行纠正和规范。

经过相关部门联合整治,城区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观,据悉,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发放禁停“温馨提示”3000余张,劝离占用人行道、消防通道车辆达2800余辆,联合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规范非机动车及共享单机摆放达4.8万余辆,清理废弃和损坏电动单车达800余辆,有效维护了城区市容整洁和道路畅通。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