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群众“致富伞”西湖镇水庙村首批羊肚菌喜获丰收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2 16:10

位于綦江河畔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记者 杨安迪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叶立岚)2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綦河河畔的西湖镇水庙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揭开大棚门帘,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壮硕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羊肚菌采下装入筐中。大棚外,村民们将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羊肚菌整齐摆放,忙着剪柄、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正在小心翼翼采摘羊肚菌记者 杨安迪 摄

羊肚菌为菌中翘楚,因长相与羊肚类似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它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活性和风味物质,香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对于增强身体抵抗力、调理肠胃、改善睡眠等有一定好处,有“软黄金”和“素中之荤”的美誉。

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记者 杨安迪 摄

水庙村党委书记曹健告诉记者,水庙村去年发展羊肚菌基地20.3亩,由于管护到位,这批羊肚菌今年2月迎来了首次丰收,每亩可产新鲜羊肚菌250至300斤,目前每亩经济效益在8000元左右,可采收到3月底。水庙村羊肚菌项目还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户与合作社的深度融合,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劳务等方式,带动40余户周边脱贫户就业增收。预计务工脱贫户年收入增加4000元,集体经济预期增收超过10万元。

羊肚菌喜获丰收记者 杨安迪 摄

“羊肚菌比较‘娇贵’,怕冻又怕晒,喜湿又不耐涝,不同生长时期要求的温度、湿度都不一样。为了保证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我们在它生长的关键时期都邀请了农业技术指导员现场查看、指导,全程精心呵护。”曹健说,由于卖相好、品质佳、味道鲜美,新鲜羊肚菌的售价为每斤100元,基地采收的羊肚菌不愁销路,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和收购等方式销售,市场可观。

村民们正忙着剪柄、装箱记者 杨安迪 摄

目前,水庙村书记和羊肚菌基地负责人正在筹谋长线发展,将该产业规模化、精细化,下一步计划再流转20亩土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辐射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同时,开展好菌种培育、技术探索、病菌防治等研究,引进烘干设备和压缩包装等设备,使羊肚菌以更多形态面世,销往更多地区,真正让特色产业成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一股生力“菌”。

村民取出烘干后的羊肚菌记者 杨安迪 摄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