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全方位做好春耕工作 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2 16:14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

近年来,石蟆镇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稳中有增。2023年,石蟆镇全镇粮食预计种植面积13.89万亩,其中,水稻6.5万亩、玉米2.4万亩、红苕2.8万亩。

检查育苗情况

如何实现目标?当前,石蟆镇从春耕春播、农资储备、农机检修、农资监管等方面抓好落实,全方位做好春耕工作,稳定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2月28日,在石蟆镇和平村的风岚田合作社,村民们正忙碌着,有的平整土地,有的筛土装盘,有的播种摆盘,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村民们在农技人员周其宣的指导下,抢抓时下的晴好天气,对田块进行管护,农技人员和农户面对面交流,现场“问诊”,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护及春耕备耕工作。

现场“问诊”

备耕以来,石蟆镇农业服务中心通过召开春耕春播技术培训、现场课堂等形式,深入了解种植大户的需求,指导做好油菜、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工作,并针对当前春耕重点及施肥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全力做好种子和化肥的准备工作,春耕工作有序进行中。

忙春耕

良种、农机、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一个都不能掉队。“去年,合作社新购置了5台插秧机。”在风岚田合作社,负责人何世雄正高兴地为大家介绍农机设备,从种到收的农机一应俱全,收割机2台、插秧机18台、微耕机20台、机动喷雾器10台。据了解,石蟆镇共有8家合作社为农户育秧、耕地、插秧、飞防、机收、稻谷加工等农机服务,为春耕备耕安全高效打下基础。

整理田块

与此同时,在石蟆镇的农资经销店,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农资销售点的种子、农药、化肥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销售假冒种子、伪劣肥料和农药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资品质。

“经过几日的走访检查活动,并未发现任何违法行为。”石蟆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资市场货源正规、物资充足、品种齐全。种子方面,全镇已备足水稻35吨、玉米30吨、红苕140吨、大豆30吨,复合肥已备足3800吨,农膜已备足15吨,能够满足全镇春耕备耕的需求。

记者 袁华 通讯员 赵菲 周其宣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