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者 | 日清1200余吨!确保江津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2 16:16

把家里的垃圾整理出来,扔进小区或街道的垃圾桶,这几乎是每个家庭每天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这一袋袋垃圾最后去往何处,你是否知道呢?今日,就跟随记者的镜头来看看“城市美容师”滨江新城班组环卫驾驶员的平凡一天。

一丝不苟 逐一检查30余个部位

凌晨3点,滨江新城二次转运站里,班组长张亮正耐心地叮嘱组里的18名驾驶员们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工作,注意当天的天气状况,做好安全驾驶提醒。只见他们仔细对车辆轮胎、灯光、雨刮器、刹车、制动系统等30余个部位逐一进行检查,杜绝车辆“带病”上路,确保垃圾转运工作安全稳定。

出车前的叮嘱

班组长张亮

在确认安全后,张亮便和他的队友穿上密密实实的防护服、戴好口罩,跨上垃圾专用清运车,按照规定的清运路线行驶,一天的转运作业就此拉开序幕。

正在回收垃圾

满载垃圾的清运车在城市中穿行,两侧的居民楼不断地向后退去,却难见亮起的灯光。此刻,正是市民们熟睡之时,公路上只有清运车不时地相向而行。

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枯燥重复的垃圾清运工作,2000多个日子,无论刮风下雨,张亮和队友们都风雨无阻准时出车。

不辞辛劳 穿梭于津城2.5万个垃圾收集点

排队卸料

“滴滴滴”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声,江津滨江新城二次转运站开启了一天忙碌的生产作业,卸料大厅一片繁忙景象,前端环卫收集车依次有序前往卸料大厅卸料,滨江新城班组环卫驾驶员一刻也没有闲着,来自江津中心城区,石门、油溪镇等9个镇街日均600余吨生活垃圾需要他们转运至第三焚烧发电厂。

“倒车—与罐体精准对接—连接液压装置—关罐体进料门—钩罐”整个过程行云流水,3分钟迅速完成。为了及时高效完成垃圾清运工作,他们“吃在车上,干在路上”,直至下午6点,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卸料中

争分夺秒,遇到春节等节假日垃圾量暴增,经常工作到半夜,确保收运工作完成更到位、更扎实。

到了夏天,在高温天气下,他们不仅要忍受着垃圾散发出的刺鼻气味,还要承受久坐腰酸背痛。“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全心全意把它干好,把环境都收拾好了,就觉得为江津城市美丽做了一份贡献,心里觉得挺自豪的。”张亮说。

垃圾处理中

环境卫生关系着津城的千家万户,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他们履职尽责、扎实奋进,日夜穿梭于津城2.5万个垃圾收集点,确保日均12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促进全区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记者 陈俊希 通讯员 吴宣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