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超10个百分点 万虎机电订单忙背后的秘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3 15:22

“开年以来,订单火爆,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地赶订单。”日前,在重庆万虎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虎机电”) 制造车间,焊花四溅、推车穿梭,生产线上一片忙碌的景象……万虎机电负责人介绍,企业订单火爆,工人们全部复工后,每天两点一线,开足马力生产,确保订单按时按量交付,今年1月产值超45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个百分点。

自动化焊接 王勇毅 摄 

万虎机电于2010年10月入驻珞璜临港产业城,占地250亩地,主要从事三轮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收割机及相关零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

为什么今年万虎机电的订单会如此火爆?答案是科研!

近年来,万虎机电为扩大市场版图,占领智能工厂高地,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安装智能涂装车间——水性漆生产线。

“我们的油漆喷涂车间科室有‘大脑’的!”万虎机电负责人介绍,油漆喷涂车间是大部分工厂常见的车间,传统车间采用人工进行车辆涂装,智能化程度低。当流水线上的产品频繁出入时,人工作业会有一定误差。而万虎机电花巨资打造的智能涂装车间引入了6 套喷涂机器人,导入了调漆系统等智能控制设备,通过公司 U8-ERP 系统和 MES 系统,关键设备自动联网识别,整个过程智能化、可视化,车间管理数字化。

万虎机电在开年已经取得“开门红”,接下来怎么做?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对涂装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提档升级,上漆率由30%提高到了约75%,今年生产计划是年产值6.5亿元,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在新产品研发上,万虎机电将推出合规盘式合规篷车以及微量级家用平板货车,持续耕耘电动车领域和农用机械领域,争取在细分市场衍生上有一席之地。

万虎机电的平稳增长只是珞璜临港产业城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珞璜临港产业城积极扶持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科学指导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政策落地,推动像万虎机电这样的传统产业聚力升级,让传统工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数据显示,2022年,珞璜临港产业城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已有数字经济规上制造企业16户,企业户数居全区第一;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2家,增速达35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增速达22.45%;工业投资60.5亿元,同比增长6.03%,其中,技改21亿元,占比35%,工业投资和技改总量均位居全区第一。

接下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继续发力数字经济,大力推动企业数实融合,以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实融合为突破口,加速存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创建培育,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创建和培育为抓手,提高数字赋能现代产业体系质量;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业科技化水平,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同时,通过构建以龙头企业和广大市场主体为核心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升级体系,以及以市场为主导、以政府服务为牵引的社会科技创新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谭 瑶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