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起纠纷 倾情调解为群众解燃眉之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3 16:1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黄文姣)“太感谢你啦!李所长,电梯安装顺利施工,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3月2日,区司法局几江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纠纷,小区业主对着几江司法所所长李大安连连道谢。

几江街道某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中途,几个单元为电梯安装费用分摊发生纠纷,施工被中断,居民心急如焚。原来小区E、F两个单元不具备电梯安装条件,业主自愿选择搭建廊桥与D单元共用电梯,三方约定新装电梯费用三个单元业主分摊,产权归D单元业主所有。E、F单元业主另外承担阻碍物和线路清理费用及电梯监控费,与D单元业主共同承担电梯维修费。施工途中由于费用增加,D单元业主要求E、F单元业主增加电梯安装费用,三个单元因电梯安装费用的分摊比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进而发生纠纷。

李大安了解到事情来龙去脉后,向业主阐明利弊,告诉大家事情不解决,只会造成施工拖延,进而增加费用。见协调不下,李大安又采用“背靠背”调解方法,分别和业主交流想法,告知D单元业主,要拿出相关依据,以理服人;劝解E、F单元业主,目前廊桥已经施工过半,如果停工,损失还是要由大家承担。期间还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听取几方意见,最终通过3个小时的调解,E、F单元业主同意适当增加承担电梯安装费用,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电梯安装施工也逐步恢复。

这起因电梯加装引发的纠纷在日常生活中绝不是个例。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一项民心工程,随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因电梯加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该局将进一步把加装电梯矛盾纠纷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加大此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