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和煦春风吹开春播序曲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8 16:19

江津融媒讯(记者 吕晓 通讯员 朱虹钰 张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时节,走在白沙镇的田间地头,看到的是一幅幅春意盎然的春耕图。3月7日,在白沙镇窄口村的雷公塝,一场由村委会组织的集中育秧活动在这里进行,翻土、浇水、覆灰、播种、盖膜,十几名村民紧锣密鼓地忙碌着。

窄口村开展集中育秧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窄口村有水稻种植面积500余亩,年产50余万斤。“正值育秧时节,在农户各自育秧的基础上,我们村在高标准农田集中育秧55斤谷种,可栽种50亩地。主要是为了当农户出现育秧不足、秧苗长势不佳的情况时,这里的秧苗可以及时为农户补充上,确保全村水稻宜种地块满栽满种。”窄口村党支部书记唐国英介绍。

窄口村开展集中育秧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同样的景象在白沙镇各村上演,近年来,白沙镇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大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细化春季田管,强化农资服务,全力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稳中有增。今年,白沙镇计划播种粮食作物14.8万亩。

窄口村开展集中育秧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白沙镇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农资供应工作,要求各经营点规范进货渠道,严把质量关,诚信服务,确保经营的农资产品让农民放心。目前,全镇已储备各类作物种子1600吨、化肥5000吨、农膜120吨,能够满足全镇春耕备耕需求。

窄口村开展集中育秧活动 记者 吕晓 摄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白沙镇农业发展局还抢抓时令,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产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户提供农技服务,科学指导农户进行农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提醒其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及时开展春耕春播和蓄水储水,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