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嗣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10 10:36

高标准农田改造 通讯员 代华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盛宇 通讯员 代华)3月8日,在贾嗣镇红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项目现场,挖掘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在广袤的田野间此起彼伏;放眼望去,田间机耕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幅“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已然铺展开来。

高标准农田改造 通讯员 代华摄

“田地平整及田形调整后,原先高低不平的‘小田’变成了平整成片的‘大田’,机器能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沟渠也修到了田地边,灌溉也很方便,既省时又省力,能有效推进我村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群众耕种的积极性和土地流转率。”红专村党委书记郑金明说。

高标准农田是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近年来,贾嗣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实际,统筹规划,抓住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耕地质量,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端稳端牢“手中饭碗”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本次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项目涉及龙山村和红专村,面积近万亩,项目总投资1440余万元,主要包括土地整治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实施土地平整1397.98亩、坡改梯266.15亩、土壤改良1664.13亩;灌溉与排水工程新建沟渠1200余米,管道6700余米,闸阀井56个,蓄水池8个;维修和新建不同类型的生产道路16930米。

贾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贾嗣镇将继续落实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贯彻落实好耕地保护,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多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项目,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切实提升农业效益,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