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洞出好姜!德感富硒“洞子姜”开始“打窝”啦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15 16:40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陶亚克)近日,记者来到德感街道临峰社区和红豆村时,看到村民们正拿着“姜枪”在自家姜地里一个挨着一个地打“姜窝”,为接下来优质富硒“洞子姜”的种植做准备。一时间,肥沃的土地上绘就出春耕备耕的美丽画卷。

红豆村种姜大户敬长佑趁着晴好天气,在自家承包的姜地里高标准推进整地、打洞等工作,做到地头整齐、洞距相等、深度一致,为生姜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敬长佑对今年生姜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趁着天气晴好,两个小孩都还没有外出务工,赶紧叫上亲戚一起过来帮忙打姜洞、育姜苗。”敬长佑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由于受高温干旱情况影响,导致临峰片区的生姜产量产能下降,姜农受损。为此,今年初,德感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开始为灌溉用水出谋划策:修缮水渠管网、寻找灌溉水源、引进抽水设备等,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用水,为产业发展铺好路。

红豆村党委书记黄永成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洞子姜打窝育种的时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地里劳作。今年他们村的生姜种植面积预计将超过1000亩,姜农们生产积极性都很高,都想打一个“翻身仗”,提高自家产量,卖个好价钱。

生姜产业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菜篮子”,更鼓起姜农的“钱袋子”,托起了群众致富梦。据了解,近年来,当地村民利用当地土壤特性,改变传统种植方法,采用打“洞子”的方式栽种生姜,又称为临峰“洞子姜”。因其洞子深,洞壁土壤紧实,各洞子间相互隔离,生姜间不易传染疾病,种出来的洞子姜更加显得修长,使生姜产品外观长度达40厘米,姜指粗壮,颜色白净,口感爽脆,简直成为了生姜界最出众的“美人胚子”。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