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施工损坏高速公路排水沟 执法人员责令尽快恢复原状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1 16:23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朱笔)“高速公路桥下排水沟也属于高速公路路产吗?”近日,在面对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七大队(以下简称高五支七大队)执法人员的调查时,S21江习高速公路蔡家互通桥下一施工现场负责人石某疑惑地发问。



调查处置现场

当天,执法人员正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及入汛前桥梁安全隐患排查,驾车行至发现S21江习高速公路蔡家互通桥时,发现桥下正在进行机械施工,且已破坏高速公路桥下排水沟及相关路产设施,执法人员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处置工作。

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高速公路匝道立交桥下区域属于高速公路用地保护范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损坏、非法占用或者非法利用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

“排水沟是公路附属设施属于路产范围。”执法人员介绍道。通过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执法人员得知该项目在施工前并未依法申请相关行政许可,属于违法施工,于是责令项目现场负责人停止施工,明确告知该作业项目施工属于违法施工,必须尽快恢复已损坏的高速公路排水沟,确保汛期高速公路桥梁排水系统正常运行,确需施工的必须到相关部门申请行政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展施工作业。

无人机勘察俯视图

在执法人员的普法宣传和耐心讲解下,项目相关负责人深刻认识到错误和违法施工对高速公路排水系统带来的危害后果,当场表示立即停止施工,恢复高速公路原状,积极配合调查处置工作。

目前,通过执法人员的密切跟进,施工单位已在规定期限内恢复了损坏的高速公路排水沟,确保了公路和桥梁的安全,有效保护路产路权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