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杨镇:筑牢反诈“防火墙”捂紧群众“钱袋子”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3 15:39


反诈宣传车流动宣传

全民反诈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朱杨镇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精心部署、全力出击,纵深推进全民反诈行动,让反诈宣传更加科学化,让高效防诈常态化,切实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全力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现场案例讲解

“1+6+N”工作机制联动反诈

上下联动方能构建坚固防线。

为此,朱杨镇全力推行“1+6+N”工作机制,成立镇、村两级工作领导小组,两级书记亲自抓、抓经常,全力做到反诈全方位无死角。

同时,加强反诈队伍建设,镇组建1支专职巡逻队和6支村居义务治安巡逻队,将反诈宣传与情报信息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管控作为其重要职责,及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化解,全方位无死角维护辖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来累计巡逻1500次,化解风险纠纷30余起。

发放民警联系方式

“民警包片”构建无诈环境

立足区域情况,朱杨镇科学统筹,将辖区细分责任民警,做实做牢“一标三实”工作,全面构建无诈环境。

社区民警每周走访70户以上群众,讲解案例、发送宣传海报,遍访群众,提升群众意识。同时,创建表格进行数据化管理,将核查到的所有信息登记上表,完全掌握负责社区内的居民情况,逐一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需求诉求等。今年3月以来,社区民警累计走访群众200户,发放宣传单400张,惠及360余名群众。

此外,朱杨镇还积极组织成功反诈的群众和被诈骗的群众现身说法,民警结合案例深入点评。组织反诈宣传车在场镇赶场天宣传、深入村(居)民大院流动宣传,播放反诈视频每周2400余次,进村入院开展院坝会12次,覆盖14000余人次。

利用赶集进行反诈宣传

“打防一体”推动营造高压态势

打防一体,双管齐下。

一方面,朱杨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开展遣返、追逃,利用广播和标语、短信、微信等媒介加强反诈知识宣传,推动反诈APP下载,目前全镇已有1万余人下载完毕。

同时,通过“网格+微信群”,将反诈信息收集、打击惩处等工作进圈入群,动员全社会力量全民反诈,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形成反诈高压态势,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袁华 通讯员 黄佳佳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