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云镇小园村获评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3 17:00


环境优美的小园村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盛宇 通讯员  焉萍)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联合公布第三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共33个乡镇、107个村。我区慈云镇小园村上榜第三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环境优美的小园村

“每年回到村里,都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不但变干净了,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和睦了,今后产业再发展壮大起来,我也不打算出去了,就在家里工作创业,享受幸福生活。”小园村村民蒋文才告诉记者。

小园村道德评议示范榜

自从慈云镇成为全区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示范镇以来,该镇始终坚持把乡村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突出以点带面,将小园村作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突破口,内强治理、外树形象,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完善村规倡导新风。村集体组织实施将居民住房进行外表粉刷翻新,整修乡村道路,修建路旁树木,并多点投放分类垃圾箱,动员常住户全员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对每户落实“六净六好”情况,进行检查评比。除了对环境的整治,小园村更重视内在的培养。始终将村民作为乡村治理的“主角”,每季度评选“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家居整洁”等方面先进典型,每年度张榜公示“好婆婆”“好儿媳”“好心人”“卫生清洁户”“最美庭院”的居民,增强村民荣誉感、自豪感,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下一步,小园村将继续做好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乡村治理’带动‘经济增长’,持续增强全村的发展后劲。””谈到未来,小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红军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