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区林业局全力推进森林防火智慧模式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4 16:11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实习记者 李司棋)近日,在中山镇红庙子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积极开展新建点位地基开挖和修转运道工作;在江津爱情天梯游客中心,工人正在进行森林防火云台安装......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我区正在全力推进森林草原智能火情监控购买服务项目,以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防火云台安装施工现场

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是基于云计算、AI等先进技术,利用现有通讯铁塔等公共网络等资源,通过架设双光谱云台等前端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全天候、360°实时火情智能监控和烟火自动识别、自动定位及自动报警。

据了解,重庆市江津区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购买服务项目总投资2751万元,今年1月5日正式启动项目,预计今年5月1日前完成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不仅对已有森林防火任务的镇街及国有林场的森林防火视频进行整合,对原有预警监测系统进行升级,而且建成后将构建全天候自动巡航、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报警的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服务体系,形成市、区县、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护林员“四级”智能监控网络。

江津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区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个,森林防火指挥分中心24个,视频监控376个,监控铁塔6座。该项目建成后,我区重点林区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覆盖率达95%以上,将有效解决野外火源管控难、火情发现难、早期处理难等问题,推动初期火情早发现向自动化、智能化、科学化方向发展,降低森林火灾发生概率,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减负提质,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江津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