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引领大产业,科学城江津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崛起——智能车,双福造!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8 17:33

大项目引领大产业,科学城江津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崛起——

2月初,总投资32亿元的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我区将与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小康”)携手共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对东风小康双福基地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用一年的时间形成年产10万至15万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重庆造东风小康在这里扬帆起航,走向世界

这是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新年第一单大项目,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崛起的有力印证。东风小康成立于2003年,由赛力斯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目前为赛力斯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涉及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产业数字化,聚焦绿色低碳及智能科技战略主动方向,坚定推进传统汽车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走进东风小康生产车间,智能化工厂生产场景就映入眼帘。随着几名技术人员在生产线旁的屏幕上点击操作,巨大的工业机器人手臂在空中翻转挪移,轻巧地将大型汽车零部件“抓来送去”,下一道工序的机器人手臂精准焊接,AGV小车则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将零部件送到一个个焊装机器人工位……从焊装车间到总装车间,再到涂装车间一路参观,工位线上的工人寥寥无几。

重汽汽车

智能车实现“双福造”,除了智能化升级,还源于掌握了核心技术。汽车电动化是新能源大趋势之一,而三电系统将是考察一款车最核心的标准,换句话说,能掌握电池、电驱、电控系统三大技术,就是拥有了电动汽车的未来。目前,赛力斯集团拥有近3000项核心技术专利,超过300项发明专利。培育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的超级电驱智能技术平台(DE-i),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慧汽车及三电产品,这也为东风小康在双福布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增添了底气。

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的另一边,重汽(重庆)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汽车”)生产线升级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汽车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更高,生产工艺更稳定,对整车品质更加可控,可以说每一次改造都是生产技术的一次跨越。”重汽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重汽汽车是一家集独立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具备M1、M2、M3、N1、N2、N3系列车型生产资质的大型汽车企业。其现代化整车工厂拥有焊接、涂装、冲压、总装完整四大工艺,配备了大量进口设备,采用全程自动化输送、全程信息化支撑,工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目前,重汽汽车投资8亿元建设的重庆汽车公司F平台皮卡项目生产线改造正加速推进中,冲压二期厂房工程即将启动验收工作,项目预计9月能够顺利投产,8年内预计总销量达26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

依托东风小康、重汽等“大块头”整车企业带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崛起,目前已集聚了凯安机电、莹淇车辆等3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涵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系统、车身及内外饰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2022年汽车产业实现产值超141亿元。“我们将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建成重庆市重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从提升整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水平、完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创新应用、加快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发力,做好统筹协调、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记者 刘星欣 实习记者 刘恩椤 通讯员 朱洪辛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