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9 16:45

“你看,这是我才修的房子,建得还不错吧!”昨日,柏林镇复兴村村民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新建的房屋。

近年来,柏林镇密切关注农户日常生活最直接的居住环境问题,将规范农村自建房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按照“建机制、抓规范、严管理”的原则,多措并举强化农村自建房审批管理。

选址“先锋队”,科学规划规避建房风险

“大姐,您选的这个地址是建设用地,离公路距离也足够,可以建房。后续要把申请宅基地的相关资料交到经济办,我们这边给您出相关手续。”昨日,柏林镇经济办工作人员一边熟练地检查用地情况,一边耐心地告知农户申请建房相关信息。

选址作为农户建房的重要环节,该镇坚持“跑现场、看用地、定性质”,组织镇经济办、镇规建办、镇规资所把服务送上门,以最短的时间帮助群众选好符合规定的建房地址,并有效规避易发生地质灾害和地下采空区等区域,严格把好村民自建房入口关,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今年以来,已帮助40余户村民规划选址,有效规避地灾风险10余处。

巡查“监督岗”,施工安全全程监管

“各位施工师傅,建房的时候要注意安全,特别是高空作业要做好防护措施。”前两天,柏林镇农村宅基地管理沙河村“协管员”李晓峰在巡查农户建房时,大声吆喝道。

柏林镇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全程监管,严格落实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实地丈量放线到场、建筑基槽验收到场、住宅建成后实地核查验收到场等“四到场”机制。同时,建立村级“协管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对农户宅基地建房开展动态巡查,严格监管村民建房行为,防止村民在建房过程中出现“未批先建、批少建多、批甲建乙”的现象。对村民违法违规占地建房实行“零容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理”,防止村民在建房过程中因未按照审批标准建房出现安全隐患。

普法“宣传牌”,提高政策知晓率

随着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将自己的房屋进行翻修重建,那么提高村民对农村建房和土地管理等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尤为重要。

对此,该镇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宣传,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在全镇开展农村自建房政策宣传活动。同时,强化区镇上下联动,邀请区农经站专业人员下沉开展业务指导和宣传培训,让镇驻村(社)干部成为宣传农村自建房政策的“领队人”。并加强村级“协管员”业务培训,通过镇村两级直帮直辅,让村级“协管员”成为宣传农村自建房政策的“主力军”。

 记者 江波 通讯员 王桢柯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