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集中发布27个创新产品 “江津造”重载无人机惊艳亮相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9 16:45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程俊惠)日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多个市级部门联合举行2023年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27个创新产品,涉及工业母机、能源动力等多个领域。我区企业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驼航科技”)研发生产的重载无人机惊艳亮相,其优异性能备受点赞。

去年6月,市经信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并开展了市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此次入选的27个产品正是管理办法出台后的首次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经过自主创新研发,在品种、规格及技术参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成套装备、单体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等装备产品,这些产品具有高新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较大等特点。

驼航科技此次通过认定的是“驼峰500”重载无人机,该机型采用纵列双桨布局,最大起飞重量500公斤,载重50%(同量级无人机载荷比最高),具备载荷200公斤飞行1小时约100千米,及载荷150公斤飞行3小时约300千米的运输能力。该机装载空间大,挂点多,投送手段丰富,重心适应好,大大优于常规直升机。该无人机在军/民用运输、应急消防/救援/通讯和物质勘测、科研挂飞等“特种物流”应用场景实施了大量有效的解决方案,在行业比测或演练中多次出彩,包括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举办的重载无人机高原应用比测拔得头筹,国内首次完成南海岛礁级北部湾海岛远距离物资运投任务(100公斤/150千米),全球首次实现重载无人机“绿色矿山”勘探设备运输,目前已交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应急、民用运输等领域客户。

据了解,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为这批入选产品搭建起研发企业与市场对接的完整信息渠道,助力研发企业获得市场认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迭代创新”高效循环。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