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31 17:43

石蟆镇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做强产业

石蟆天旗村“党建+积分”评选最美家庭

石蟆镇构建“党建+生态”打造美丽乡村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

近年来,石蟆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当前和今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党建示范带动、党群同心联动、产业升级推动,着力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集中资源实施“阵地+产业”“阵地+乡风文明”“阵地+生态”, 引领产业振兴、带动乡风文明、践行绿色发展,形成全镇上下一盘棋、党群一条心,同舟共济促振兴,众志成城绘就石蟆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绘就产业振兴图

昨日一早,石蟆镇橄榄种植大户罗江文就将自家的32吨干橄榄一一装车送往制药厂。

这样的盛景如今经常出现在制药厂,彻底改变了以往“有货难卖”的难题。原来,石蟆镇盛产橄榄由于欠缺销售经验,石蟆橄榄的销量并不高,随着石蟆党组织积极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

“干橄榄我拿出去卖,一个月大概能卖几千元钱,现在直接与经销商对接,销量是我自己卖的好几倍,而且省力又省工。”罗江文说。

橄榄丰收仅仅是石蟆镇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蟆镇依托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探索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利民机制,为多家企业争取扶贫专项资金,以就近务工、土地流转、电商直播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户增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搭建,石蟆镇不仅拓宽了农特产品的销路,也提高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蟆共卖出红糖2500余吨,鲜橄榄7000余吨,干橄榄500余吨。

党建引领绘就乡风文明图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

石蟆镇聚焦党建引领,全面、深入、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深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浸润美丽乡村,擦亮乡风文明“底色”,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一方面,石蟆镇立足历史文化名镇资源优势,充分发掘乡村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人文资源,依托红色历史文化,全面挖掘本土红色故事,带动村民村风积极向好。

另一方面,通过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全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今,已培育“感动江津十大人物”3名,常态化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平凡而伟大”的先进典型人物,营造崇尚文明、学习文明、争当文明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绘就生态振兴图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走进石蟆,阡陌纵横、沟渠平整、房屋排列鳞次栉比,青山含翠,江水澄碧,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景象扑面而来。

东溪村高石坎上,村书记赵雪梅正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开展植树活动,扶正树苗、回填松土、踩紧踏实、浇水淋透,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滋润着东溪的一草一木;长江沿岸,党员志愿者履职尽责,开展长江巡护,有力筑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坚固屏障,用“志愿红”守护“江水碧”……

近年来,石蟆镇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为抓手,构建“党建+生态”,全面推动组织力量下沉,助推农村生态和谐,“厕所革命” “黑水整治”、组织成立11支护渔小分队开展长江巡护、在全镇19个村(社区)投入使用垃圾桶1872只、集中垃圾收集点153处……一件件难题破解,石蟆镇以点带面,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为优化农村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石蟆镇党委将精益求精,稳中向好,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队伍,真正把镇、村两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 袁华 通讯员 邓欣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