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蜘蛛网”  天空“无线”美——江津深入推进线缆整治获群众好评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31 17:45

春风和煦、万象更新。经过线缆整治,位于鼎山街道东门社区金钗井4号楼,环境比往日更整洁了。“各种线缆理顺了,小区像是变了样儿,不仅环境美观,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对于这些变化,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上述变化,正是我区开展线缆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弱电管线“蜘蛛网”、皮线光缆“空中飞”是目前弱电管线整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各种光缆、电话线等也纷纷接入单元楼巷道内,加之年久失修,新旧线缆交错更替,严重影响小区道路两侧及楼道环境,埋下“隐患种子”。

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关乎的却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深入推进,我区聚焦难点、痛点和焦点问题,全力推进弱电管线专项整治,扎实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强化施工人员统筹调度,提高整治效率。同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按照横平竖直、规范捆扎的标准,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排查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整治,对任务重的区域加派人手,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今年3月累计派出整治工人800余人次,整改点位1500余处,全区“蜘蛛网”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区域“空中飞线”乱象大有好转,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场景一:

“疏堵结合”建设充电桩 便捷安全有保障

几江街道老旧小区线缆整治

市民点赞线缆整治

园丁大厦充电桩

“充电桩有效解决了居民拉线充电的问题,现在扫码就可以充电,费用不高,既方便又安全。”昨日,在几江街道园丁大厦,市民朱军拔掉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线,边启动车辆边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在现场

看到,不少市民正在使用充电桩进行充电,车辆排列井然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几江街道“飞线”充电问题,区创文办、区发展改革委、几江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飞线”难题。     

针对几江老城区普遍存在的飞线充电问题,几江街道办事处开拓思路,引入社会资金安装便民充电桩,目前已安装充电插头1250个、充电桩125个,通过“疏堵结合”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飞线充电问题,能极大地满足居民的日常充电需求。

“充电桩项目有效解决了飞线难题,既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风貌。”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各项提升城市品质、惠及民生的实事。

场景二:告别空中“蜘蛛网” 老旧小区“无线”好

东门社区线缆整治成效显著

线缆整治后的通泰门菜市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鼎山街道的邮政花苑小区,天上的“蜘蛛网”不见了,线缆整治后的小区干净明亮,车辆排列井然有序,道路两旁黄色花朵点缀其间,小区“颜值”进一步提升

“这些线缆规整到一起后,整个小区不仅变得整齐清爽,而且更安全了!为我区创文工作点赞!”看到居民楼外原本散乱的线缆被捆扎得整整齐齐,邮电花苑小区居民杜位平高兴地说,以前小区到处牵的都是线,还有居民私自在电缆上接电,遇到雷雨天气,每次路过都是提心吊胆,担心触电。如今,飞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家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邮政花苑小区线缆整治成果显著

老旧小区展新颜

邮政花苑小区线缆整治成果显著

老旧小区的“蜘蛛网”清理,历来是老大难问题,线缆布置随意,私拉乱接、线缆松散等现象突出,既影响区容区貌,还影响群众安全。鼎山街道通过“运营商整治+街道整治”的模式,以“穿管进盒+捆扎”的方式,以老旧楼院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线缆专项整治。

以邮政花苑小区为例,在施工过程中,滨江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担当作为,与线缆归属运营商一起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了老旧小区线缆清理改造工作进度。

“接下来,我们还会强化统筹协调,齐心协力继续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鼎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鼎山街道已整改不规范线缆8000米,整治后的线路规划有序,井井有条,成了一道道风景线,深受群众好评。

 记者 陈婷 见习记者 钟尧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