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小魔芋大魔力 农民增收添新路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07 11:25

“我家就在这个基地旁,去年以来,在这个基地打工,我差不多挣了1.5万元。”昨日,柏林镇华盖村漏孔湾魔芋基地,一位村民一边丢种一边说。

时值魔芋耕种关键时节,柏林镇华盖村漏孔湾魔芋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基地负责人李洪春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原来,他们公司400多亩土地,每天就要请20名左右的工人帮忙种魔芋,预计4月上旬能全部播种完成。

2021年以来,柏林镇党委政府紧扣“富硒田园·生态柏林”主线,深挖“生态+”产业项目,引进魔芋产业落地,让魔芋种植成为群众增收渠道之一。今年该镇在重庆和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带动下,加大魔芋种植基地建设,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使群众主动参与到魔芋产业发展中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3月初开始,魔芋种植就在全镇全面展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东胜村、华盖村、沙河村等200余户农户在公司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带领下种植魔芋,今年新增种植800余亩,全镇魔芋种植面积已发展至2000亩。由于魔芋种植时间集中在3月至5月,今年11月至12月,该镇魔芋可实现收获,除去投入成本,有望帮助农户年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为助推魔芋产业发展,今年,柏林镇还将以实施“魔芋小镇”项目为抓手,由龙头企业发展适度规模的标准化魔芋种植基地,广泛带动镇内群众务工就业,指导和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种植魔芋,挖掘深加工潜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江波 通讯员 杨宇佳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