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坪镇加强森林防火出狠招 “十户联防”筑牢全民“防火墙”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11 17:10

江津融媒讯(记者 黄昌怀 通讯员 郭思凡)“各位村民朋友,户外用火教训深,发现火情速报告,防范意识要记牢……”日前,支坪镇组织村居干部来到真武场社区水洞居民组,利用农闲时间召集村民们召开森林防火院坝会,和村干部一同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打通森林防火宣传最后一米。

当前,森林防火已进入春季关键期。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支坪镇成立两个森林防火监督小组,在林区不间断进行巡查宣传。支坪镇已组织66人进行巡山、守卡、蹲点等防火巡查,与33家林区企业、农户业主签立了防火责任书。在10个涉林重点居民组召开了森林防火院坝会,制定了“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为夏季重点季节防火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互相认同、相互监督、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以十户左右的农户、经营主体为单位,建立联防体,从中推选出一名负责人为组长,其余户共同参与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劝导、报告、宣传等工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形成全民动员、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当天的院坝会上,支坪镇宣讲人员向村民讲解了森林养护的重要性,宣传学习了森林防火相关知识。院坝会还组织村民以十户为联防单位,执行好森林防火承诺,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形成齐抓共管的制度。现场指导了村民遇到火灾该如何正确处置,切实加强了村民们的防火意识。支坪镇还向到场群众分发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和森林防火宣传日历,及时解决了村民们关于森林防火的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